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做个文明人,难在哪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29日 08: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有鼓声从四面八方传来,那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鼓声。

  作为一个普通市民,从心底里感谢国家有这么一个竞争评比机制。通过创建工作,一座城市的各种硬软件设施以及市民的文明素质,可以大幅度提升。

  文明城市考核指标N多,经济、安全、廉洁、节能,涉及方方面面,市民不闯红灯、车辆礼让行人、不乱丢垃圾,那仅仅是一个方面,但市民个体行为要达到文明程度,似乎是最难的。

  难在哪里?难在涉及面广、难在习惯难改。比如电动车闯红灯,我看还有不少,大多是新居民,也有本地居民。想想也难怪,因为他们大多从小生活在没有红绿灯的区域,看看前面近距离一下子没人、没车,有时比较急,觉得没事,于是飞快穿越,全然不顾生命危险。

  如果是汽车,驾驶员就要扣分、罚款,但电动车、行人闯红灯,违法成本就比较低,甚至很多时候成本为零。

  为此,笔者专门又去学习了一下2018年3月1日起施行的《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这个《条例》涵盖了文明行为方方面面,有的其实就是最日常的行为规范,如等候服务时依次排队,不随意插队;在公共场所衣着得体、不大声喧哗、不说粗话脏话;节约粮食、水、电、燃气等资源,合理消费,不铺张浪费……但是,每个人要全部做到,真是不容易。

  文明行为需要从小涵养,习惯成自然了,才称得上文明人;时下,有的孩子比成人要做得好,这与教育大有关系。有的国家国民文明素质之高令人惊叹,那是该国多年努力的结果。

  其实,那些做出不文明举动的人们,他们中一部分也知道该如何做,但知行不一,原因何在?除了习惯驱使,还有就是贪方便,对后果考虑太少,境界没那么高。

  对此,怎么办呢?不得不提起酒驾入刑。自2010年8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其中“将醉酒驾车、飙车等危险驾驶定为犯罪”。之后,酒驾大幅减少。看来惩罚、惩戒是非常需要的。

  那么,对于一些够不上入刑的不文明行为,怎么办呢?《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虽明确了违反本条例关于公共环境文明、公共秩序文明、公共交通文明、社区文明、旅游文明等规定的行为的法律责任,但总体上还是一个引导提倡文明行为的条例,许多方面惩戒力度还是有限。

  文明不可能全部指望法律,更多是一个道德层面的事情,有赖于个体修为。所以,文明教育要进一步重视,文明普及要狠下功夫,有效、适时的惩戒机制、方法还是要善于创新,依靠科技手段、信用体系,争取全面覆盖。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句话还告诉我们,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经济的支撑力是基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造就“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才能让“文明舟山”不创自来。

  本报署名文章不代表本报立场,谨代表作者观点,欢迎争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春长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四季看礼堂”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