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筑牢食品安全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1月29日 08: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岱山县市场监管局以酒类、饮用水和水产制品三个品类的食品生产为监管重点,对梳理掌握的食品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整治。自整治开展以来,共检查食品生产5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约谈企业3家,抽检23批次。(11月15日《今日岱山》)

  食品质量安全近几年来已经成了热门话题。虽然国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但各地食品质量安全事故依旧屡见不鲜,“瘦肉精”“苏丹红”“毒豆芽”“地沟油”等都曾令消费者心惊胆战。此次岱山县市场监管局以酒类、饮用水和水产制品三个品类的食品生产为监管重点,依据不同品类食品生产对应的主要风险隐患及检查要点,对辖区内24家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进行全面梳理和摸排,建立和完善重点监管档案,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这对于保障岱山人民的良品质量安全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利好信息。

  实践证明,保障群众的舌尖安全,建立源头追溯机制至关重要。食品供应链条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可能演变成一场灾难。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事后惩戒固然重要,但事前相关预防机制的建设,明显更加重要。只有源头追溯渠道畅通,才能堵住有毒、有害食品流入市场,流向百姓餐桌。

  保障群众的舌尖安全,要让严格监管落地。食品安全问题实非一日之寒,因此,在问题的彻底解决上要想一蹴而就并不现实。无论是曾出现在美国的花生酱遭沙门氏菌污染事件,还是席卷多国的欧洲马肉风波,包括我们日常消费中防不胜防的食品安全问题,都表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任重道远。在这一过程中,通过严格监管把好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安全关十分重要。所谓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保障群众的舌尖安全,离不开严刑峻法。大量实践表明,只有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才能换来食品安全“零事故”。食品违法事件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食品违法成本不够高,惩戒力度不够大,对违法主体还没有产生足够大的震慑作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大如天。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同时对赖以生存的食品关注度也日益剧增,甚至食品安全已经成了全社会瞩目的焦点问题。作为一种直接入口的食品,只要存在安全隐患,就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加大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直以来就是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希望与期待。今年,岱山将紧紧围绕“让人民吃得放心”目标,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积极构建科学、法治、专业、高效的现代化阳光治理体系,打造“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的食品安全县,已经显示出政府浓浓民本情怀。

  一言以蔽之,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就是要用最严谨的标准为食品安全提供基础性制度保障,用最严格的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用最严厉的处罚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食品安全保障,没有完成时。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娟子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