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海上桥梁“创客”架设连岛“彩虹”
——记中交二公局秀山大桥X-SG-2标段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林吉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2月3日 08: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距离秀山大桥合龙已经过去半月有余,项目胜利建成的前奏序曲已经奏响。

  为了这座丰碑,林吉明倾心“创作”,在面对众多工艺无经验借鉴、自然气候异常恶劣时,“不能退缩”的信念扎根在桥梁“创客”林吉明心中,他深知肩上的这份责任,就是要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

  犹记得秀山大桥合龙的那天,林吉明用手机记录大桥合龙的那个时刻,面对国内各大媒体的“长枪短炮”,他感慨道:“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了。”

  2015年该项目进场初期,在一次现场工作时,林吉明所在项目部租用的施工船遇上该海域涨潮,比拇指还粗的缆绳被潮水硬生拉断,这不仅吓退了施工船的船长,也给大桥建设者来了一个“下马威”。

  秀山侧主塔位置作业船舶光定位就那么难,更不用说进行施工了。

  据介绍,秀山大桥施工难度最大的当属秀山侧主塔,主塔基础位置的海底起伏不平,且全部为裸岩,潮水涨落时如同洪水般凶猛。而把混凝土拌和船抛锚定位住,是该侧主塔基础施工的必要前提。林吉明带领团队按照不同水流方向,通过增加锚点的锚固力和数量,用铁链相连,克服水流冲击,成功将混凝土拌和船稳稳定位在施工海面。

  随后,项目部着手开始更为困难的施工平台搭设。

  起初林吉明试图通过水下爆破平整海床,来施工钢围堰,钢围堰施工完成后即作为桩基施工平台。但国内两家爆破公司及相关专家考察后,均表示水下爆破钻孔难度大、工期长、费用高,且成功率无法把握。“方案不能试,必须要有百分百把握!”林吉明内心否定了爆破平整海床的方案,开始“新路”探索。

  时间一天天流逝,项目团队望着汹涌的潮水夹杂旋涡一次次淹没主塔附近的礁石,心情复杂:真的素手无策,只能望洋兴叹了吗?

  林吉明带领工程技术人员白天蹲点施工现场,晚上熬夜翻书阅卷。有一天,他站在秀山侧“巴掌”大的瓦窑门岛说:“先桩基后钢围堰,钢围堰在陆地完成拼装,直接吊装安装到不规则的海床上。”

  项目部请来专业测绘队伍开展多波速扫测海床地形。根据海床地形图在码头上制作承台钢围堰。

  2016年10月24日,秀山侧主塔第一个承台钢围堰迎来下放施工。这个钢围堰上口平整,但底口为大角度斜面,边缘呈不规则锯齿状,显得异常另类。

  这钢围堰底与海床能匹配吗?但事实证明钢围堰底口形状与海床地形完全匹配,安装四角高差控制在20厘米以内,钢围堰成功下放。

  钢围堰的顺利吊装让林吉明长舒一口气,也让当初对此心存疑问的专家,对他的“创作”竖起大拇指。

  之后,秀山侧锚碇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类似栈桥施工的工艺,从岸上向海中逐步推进,利用冲击钻成孔栽设围堰钢管的施工方案,攻克了在海中开挖出一个小型足球场面积大小深基坑的施工难题。这同样来自于林吉明的灵感。基坑围堰还首次采用钢管混凝土桩+RPC混凝土预制板的结构形式,使秀山侧锚碇混凝土与海床完美结合,让锚碇这“位”承载大桥主缆巨大拉力的“大力士”得以站稳脚跟。

  接二连三的大桥下部结构施工技术难题,让林吉明夜以继日地熬夜,长期持续着一天当作两天用的状态,这份压力和工作强度让林吉明身心俱疲,也因此令他出现了暂时的听力下降,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他住进了医院,还随身带去了笔记本电脑和大堆工作资料。一个月的治疗,病情好转的林吉明,将医院中的“临时办公室”搬回了工地,在定期吃药的情况下,又进入了大桥上部结构钢箱梁吊装施工难题的攻克阶段。

  据了解,秀山大桥为三跨钢箱梁结构,官山侧边跨钢箱梁位于官山岛陆地上,通过水路运输的钢箱梁无法直接就位吊装,再加上主缆呈八字形布置,也无法使用跨缆吊机施工。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林吉明提出采用支架和液压同步提升系统相结合的方案解决官山侧边跨钢箱梁吊装的施工技术难题,并采用运梁船动力定位结合辅助钢丝绳实施定位的方案进行中跨和秀山侧边跨钢箱梁的吊装施工。

  顶着巨大的压力,林吉明和他的团队大胆创新,在多次试验后,3000吨以上的运梁船稳稳定位在海面上,完成了一节节钢箱梁的吊装作业,也就有了大桥的成功合龙。

  秀山大桥合龙当天,在现场采访的某位记者诧异道:“我以为,大桥的项目总工是一位年长专家呢?原来是个年轻小伙儿!”

  与秀山大桥千余日相伴的心路历程,其中的压力、艰难滋味,交织成为像林吉明这样众多年轻大桥建设者的青春。他们为了岱山人民的大桥梦,来到海岛,为我们带来了又一座通山达海的连岛“彩虹”。

  在2018年10月13日秀山大桥的合龙仪式上,一个个“他们”举起手中的工具,在大桥上合影留念,一张张深刻沧桑的年轻面孔上,流露着达成承诺的喜悦和满足。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张睿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