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聚焦五大会战

小城镇环境整治攻坚正酣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2月4日 10: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是回应群众期盼、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自2016年9月我省部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我县各乡镇便把它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衢山:全员参与抢抓进度

  12月3日,天空终于不再飘着细雨,衢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项目现场,10多位工人正抓紧施工。

  “昨天下雨,我们还在干活。”施工人员黄师傅说,大家都在抢进度,前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加班。

  线乱拉整治项目是衢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工程涉及电力、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监控运营等多家单位,自去年11月份开始施工,目前已接近尾声。

  衢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衢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面广量大,共有四大类16项整治任务,目前,13项整治任务已经完工,剩余线乱拉、立面改造及店牌店招等3个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力争在12月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前完成所有的整治工作。

  三年计划两年完成,时间紧、任务重,该镇党委政府动员全镇上下所有能动员的力量,全民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来。

  其中,55名由85后年轻干部组成的一线作战队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岛斗、小衢、枕头山、瀛洲、黄沙、太平、三弄、鼠浪“八大战区”整治一线,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工作岗位、自身优势等,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发起总攻,坚决啃下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这块“硬骨头”。

  东沙:整治工作给力又走心

  近两年来,东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既给力又走心,坚持“乡土就是特色”的规划理念,打造真正“留得住乡愁”的风情小镇、活力小镇。

  以“两带、一心、四节点、多片区”的原则,东沙镇确定了人行道铺设、立面改造、三线落地等15大项工程,设立7个专项小组,从上至下拧成一股整治推进的合力,各项整治工作有序铺开——清理主干道两侧、背街小巷历史遗留杂物点、堆放点、垃圾点2200余处;完成整治区内1100余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全覆盖;整治区内今年共拆除违章建筑1550平方米,拆后利用土地面积1200平方米,清除户外广告89处,整治“赤膊墙”242处;加强对路面交通秩序的管理,实现小城镇建成区内主干道路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达到80%。

  为了让整治更有“东沙”速度,东沙镇因地制宜推出“小巷管家”制度,将东沙662条背街小巷按网格划分为9大片区,按照“一片区一总管三管家”的设定,共设立9名“片区总管”和27名“小巷管家”,实现乡容镇貌微管理。更有银发党员宣传队上门向居民讲解政策,发放宣传单,全力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综合发力下,东沙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显著,已迎接省市部门的考核验收。

  长涂:因地制宜彰显人文历史底蕴

  街容街貌变美了,道路宽阔整洁;居民房屋整齐划一,停车位变多了……走进现在的长涂镇,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环境整洁、交通有序、风貌协调的美丽乡村画卷。

  长涂镇作为第三批考核验收单位,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实施“三线落地”、立面改造、绿化提升等31个项目,整体打造老街风貌区、滨海新镇风貌区和田园风貌区3个风貌区,挖掘长涂特有的军港文化、抗倭文化和渔业传统文化,彰显长涂历史人文底蕴。

  通过近两年时间的整治,城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长涂镇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清理垃圾乱堆乱放点175处,清理垃圾1000余吨,消除露天粪缸200余只;在创成省级卫生镇的基础上,全力争创国家级卫生镇,完成长西星级公厕新建和10座公厕改建,启用2座太阳能垃圾分类房,投放各类垃圾分类箱3200余只……

  对于长涂镇来说,小城镇整治最终的目的是希望给当地百姓一个整洁靓丽的环境,给归乡游子一个乡愁的情感寄托,给来访游人一个印象深刻的特色小镇。

  在整治建设过程中,长涂镇通过对沿港路进行绿化提升,打造煤场路文化墙、倭井潭历史文化村、群建路“长涂故事一条街”,努力挖掘长涂特有的军港、抗倭、渔港等人文特色和历史底蕴,融入到小城镇建设中。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首席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林雨婵 贺崇燕 沈泓秀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