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建好平价店 稳定“菜篮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2月4日 15: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家住御景苑小区的陈阿姨如今买菜有了更多的选择,除了去小区附近的菜市场外,也可以去菜篮子平价店。自2015年,菜篮子平价店挂牌运营后,目前我县已建成12家平价店,综合性菜篮子平价店经营面积达1700多平方米,其中,高亭城区10家,衢山镇2家。平价店凭借地理位置便利、价格便宜、菜品质量好等优势,深受市民的喜爱。

  菜篮子平价店在平抑菜价、保障供应、丰富菜篮子品种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但一直缺少统一的布点规划来指导菜篮子平价店的选址工作。近日,县菜篮子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岱山县菜篮子平价店布点规划(2018~2021年)》,该规划对完善我县菜篮子平价店的建设选址和发展规划工作具有指导性作用。“菜篮子”发展势头迅猛

  菜篮子平价店是“菜篮子”工程的组成部分,是农贸市场以外农副产品供应的有益补充渠道。菜篮子平价店自2015年建设以来,迅速发展并初具规模,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共发展菜篮子平价店9家,其中本岛高亭镇7家,外岛衢山镇2家;综合性菜篮子平价店7家,专项菜篮子平价店2家,综合性菜篮子平价店经营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细看菜篮子平价店分布图,店铺主要分布在长河路、人民路、蓬莱路、衢山镇人民路等几个区块。

  菜篮子平价店在平抑菜价、保障供应、丰富菜篮子品种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与此同时,菜篮子平价店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尚未有统一的布点规划来指导菜篮子平价店的选址工作;菜篮子平价店经营主体选择范围相对狭窄,现主要针对有大规模基地的生产主体和从事销售、批发、配送的经营主体;菜篮子平价店的规模较小,销售菜篮子商品总量占市场份额不大,市场调控能力不强。这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菜篮子平价供应体系的发展。“菜篮子”拎得更轻松《岱山县菜篮子平价店布点规划(2018-2021年)》的制定出台不仅能破除我县菜篮子平价店的发展短板,还确定了未来四年我县菜篮子平价店的建设目标。

  据介绍,在规划期内,我县将计划新增菜篮子平价店15家;树立建设样板,开设菜篮子旗舰店;在有条件的店内设立鲜活水产品供应专区,计划全县设立4家,其中高亭镇2家,衢山镇1家,东沙镇1家;提升消费档次,设立名特优菜篮子商品专柜;鼓励现有菜篮子平价店经营主体开设分店,达到连锁经营,计划发展经营主体5家。“出台该规划,力争让菜篮子平价店逐步形成以本岛城区为核心,并逐步从本岛向外岛,从城区向城郊发展,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平价店网格,构建完整的菜篮子平价店布点体系。”县菜篮子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确保菜篮子平价店布局更加合理,品种更加丰富,价格更加实惠,让城乡居民“菜篮子”拎得更轻松。“菜篮子”走得更通畅

  为了确保菜篮子平价店更加规范健康有序的发展,我县将针对平价店建设、日常运营、平价供应活动、政府价格调控以及其他需要补助的情况落实补助政策。“对较大规模从事菜篮子商品生产和销售的经营主体开设菜篮子平价店的,将优先考虑相关政策补助,并积极争取省、市扶持政策。”该负责人补充道。

  据了解,规划期内,菜篮子平价店的建设由菜篮子办公室牵头组织经信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局等菜篮子平价店建设相关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各部门职责,合力完成菜篮子平价店建设任务。

  同时,县菜篮子办公室、各“菜篮子”工程成员单位以及菜篮子协管员负责菜篮子平价店的日常检查工作,未达到考核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并由县菜篮子办公室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和乡镇对菜篮子平价店实施年度考评,根据考评结果落实补助资金发放,确保菜篮子平价店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设立监督电话,畅通百姓监督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王乐怡 金锦游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