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品质沙洋河:流淌的美丽风景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2月4日 15: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涓涓流淌,绿植伸长。初冬的暖阳映射在沙洋河水里,让河水流经过的地方都熠熠闪光,为岱东旅游沿线,又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8年9月初,岱东镇沙洋河道品质河道打造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围绕水质提升、河道治理、景观打造、文化挖掘等方面,通过提升景观绿化、营造景观文化、建设亲水便民措施、治理水生态等方式,着力提升岱东宜居度。

  绿在河岸水中文化

  11月23日,工人们正在沙洋河的北岸加紧施工,好似都想早点看到河道焕新后的模样。此次工程针对沙洋河道两侧绿化情况,制订了详细且适宜的绿化景观提升计划。整条沙洋河南岸靠路一边进行了植被绿化覆盖,设置灌木绿化防护带,并在外围加装暗红仿古防腐木护栏。

  对于无绿化的300米护岸,则进行植被绿化覆盖,以多个品种打造多层次的绿化景观,并在河面上设置圆形景观浮岛,两边隔一定距离配合点缀波浪形生态浮岛,结合陆上景观植物,打造出一条优美的滨岸挺水景观带,进一步提升河道的景观效果。

  沙洋河道周边仅有一个荷花池,再无其它景观文化设施及小品雕塑,缺乏水文化氛围,无法体现沙洋风筝文化。该工程则提升了现有的荷花池,在荷花池沿岸加装暗红仿古防腐木护栏,营造古村落概念。并在池中种植宫廷睡莲,投放水生动物,并设置带水下景观灯的喷泉式曝气机,打造沙洋风筝村新的亮点景观。

  此外,还设立了防腐木水文化墙、风筝概念的小品雕塑,将水文化与沙洋风筝文化及生态农庄有机融合。通过水文化墙、规范设置河岸周边界桩、警示牌、河长公示牌、宣传标牌标识等,进行工程宣讲、水文化宣传,提高民众环保意识,倡导“治水为人人,人人同护水”的文明理念,形成全民爱水、护水、惜水的良好氛围。

  搭配亲水便民平台

  在河边洗纱浣衣,早已成为村民们无法改变的生活习惯,但对水体却造成了较大污染。此次工程,对荷花池附近的洗衣台进行改造,打造35平方米的大型复古亭,为村民们洗刷时遮风避雨,又为村民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更为河道两岸增添风景。

  在沙洋河中间段北岸生态园附近,结合生态园的景观打造,建设了暗红仿古亲水平台和景观亭,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休憩、娱乐的亲水景观环境。并对3座新建的跨河小桥进行复古式美化,营造古村落概念,安装暗红仿古防腐木护栏,提高其安全性及美观性。

  水生态治理多种方式并行

  品质河道的建设,健康的水体是必不可少的。对此,岱东镇沙洋河道品质河道打造工程通过多种方式来治理水生态。

  该工程对河底进行清淤,消除河底的内源污染,并采用雨水口强化与处理系统装置,截留进入河道的初期雨水、泥沙、有机物及氮磷等污染物,并强化预处理,防止泥沙和有害物质直接全面扩散至河道水体中。此外,还利用抬水堰、循环泵、喷泉式曝气机等装置起到活水的目的。

  水下森林尤为一提,水底种植沉水植物,利用植物根系吸收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质及加速泥沙沉淀,提高水体的透明度,并利用沉水植物的光合作用为水体中补充溶解氧。配合景观生态浮岛、生物阵填料等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及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助力水生态治理。

  据了解,该河道全场1.28千米,工程总投资180万元,预计将在年底全面完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邵子恒 王佳 通讯员 李彦杰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