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您的安全手册请查收

  岛城气温骤然跳水,冷空气和降雨一起发货,在保暖保温的同时,提前送达的安全知识“包裹”,您签收了吗?

  正确使用取暖“神器”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小太阳、暖宝宝、电热毯等各种各样的“取暖神器”纷纷上场。不过,取暖可要注意防火。消防部门提醒,这些取暖用品在带来温暖的同时,一旦使用不当,便会埋下安全隐患。

  记者发现,目前我县市面上的取暖电器主要以空调扇、电暖气、小太阳为主,从材质可分为电油汀取暖器、石英管取暖器、卤素管取暖器、碳素纤维取暖器等,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小家电虽然长的小,‘威力’却不小!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消防工作人员提醒。 据悉,“小太阳”工作时表面温度很高,衣物覆盖在上面不到五分钟,衣物就可能发生燃烧;电热毯也要注意,最好在睡前关闭,并且不要在电热毯上方垫厚重的被子,且使用过程中不要过度弯折,保护好线路。

  挡风被等装备隐患不小

  继夏季电动自行车装遮阳伞的安全隐患后,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冷,电动自行车另一“神器”——挡风被粉墨登场,但挡风被在防寒的同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近日,在高亭各条道路均可看到,冬日骑行大军纷纷“全副武装”,不少电动自行车都挂起了挡风被,还有不少骑行者使用的是“护腰连体”式。

  “市民采取反穿衣、用挡风被等,的确能起到一定的保暖御寒作用,但骑行时危险隐患也不少。”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介绍,一方面挡风被会让双手操作受到限制,另一方面衣物过长可能会被卷进车轮,一旦摔倒,双手将无法支撑缓冲,容易造成较大伤害。 民警提醒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冬天骑车时不仅要注意保暖,更应注意安全,尽量选择灵活性强的保暖工具,而不要固定在电动自行车上。

  警惕浴室“隐形杀手”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我县今年连续发布预警信息,告诫广大市民做好预防工作,并对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

  如今气温大降,如果你打算为自家添置一台崭新的燃气热水器,请务必记住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热水器,并由专业人员安装,燃气热水器和液化气罐严禁安放在浴室内。

  此外,市民还需注意,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注意通风,开排气扇或开点窗;洗澡时间不要太长;老人或小孩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有人看护,及时提醒,以防意外;燃气热水器用毕后,必须关闭燃气管道上的阀门。 不得不提,目前,可能还有个别老式结构住房采取燃煤或木炭方式取暖,为了保暖效果良好,家中门窗紧闭。其实,这样的取暖方式极易造成室内通风不畅,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市民也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