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教育唤醒师生“成长力”

  教育并非一味“说教”,更是需要“走心”,近年来,我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成果丰富,轻松自在的趣味心理测试、有真实感的心理卡牌和沙盘体验、舒缓压力的团体心理辅导等,都是用爱心做通行证,用有温度的教育,拓宽心理教育的渠道,构筑起心育和融体系,打造学生、教师、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

  盛夏如花向阳不变

  “本期培训需要学员们了解沙盘互动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操作办法,了解沙盘与人性中时间、空间、事件的契合特征,明晰沙盘立体疗愈的大脑机制,掌握沙盘评估和治愈的技能。”近日,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朝阳花计划第9期培训在高亭中心小学举行,国际心理化教育机构首席研究员应力通过个体沙盘、互动沙盘,向在座的60余位学员讲解沙盘互动技术。不少学员茅塞顿开,现场体验了沙盘的妙用。

  据了解,这些学员正是我县全力打造的首批60名心理化导师,通过两年的培训,他们将掌握青少年儿童发展心智基本原理,提升心理健康教学及管理工作效能,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朝阳花”计划包含了心理化教育总论、十大心理化教育专题、实战磨课、编写教材、心理专题节目的录制和播出这五大块内容。

  县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钱睿芬告诉记者,“朝阳花”计划的启动离不开政府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和投入。该培训活动每月一期,目前已培训组织了9期,在每一期的培训中,学员们都畅所欲言,无所顾忌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因对某一问题的不同看法引起争论,在碰撞中形成了新的观点、新的认识。每一期培训后,导师都会给学员留下两份作业,学员们在满怀期待中,迎来下一次的培训。

  钱睿芬说:“下一步,我县将不断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内涵,努力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结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朝阳花计划,在2019年底前完善全县中小学校心理辅导站,通过系列化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方位地提升我县群众对未成年心理健康发展的认识。”

  心育成长心耕护生

  “老师,我最近感觉很烦躁,无法静心学习。”“我和一个要好的同学发生冲突后,现在见面怪怪的,怎么办呢?”“最近总是和爸妈吵架,心情不美丽。”……这些发生在学生中的烦恼和问题,他们有了一个倾诉和交流的平台,就是校园心理辅导站。学生们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和老师分享他们的“小秘密”。“现在往心灵信箱投信的学生少了,都是学生自己或者班主任前来预约咨询时间。”县实验学校作为省一级心理辅导站,专职心理教师沈春燕告诉记者,她会认真记录来访信息。通过和学生的深入交流,走进他们的内心,提供建议和帮助,解决学生的困惑。“心理健康教育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以前,家长和学生之间有矛盾,都不愿意求助心理辅导站这个平台,受“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作祟,不少家长和孩子的心结难以解开。但现在家长和学生的意识逐渐在转变,他们相信心理咨询的过程和内容是保密的,放心地来学校进行面对面咨询。”沈春燕说,各个学校很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每年的5月25日和12月,是心理健康周和健康月。“这个月,我们学校以预防校园欺凌、争做美丽学生为主题开展相关活动,还会举行‘对校园欺凌说不’的漫画比赛。”用爱浇灌学生的心田,使得沈春燕的工作更真实且有感染力,她指导的校园心理剧曾获得了浙江省校园心理剧比赛一等奖。

  记者也从县职业技术学校专职心理教师郑璐婕处了解到,她们学校每日至少2小时开放校园心理辅导站,通过设计健康心理小报、主题班会、小品赛、讲座等形式,引起学生对自我心理的关注,尤其是联合计生部门,开展系列青春期健康讲座,打造青春健康基地方面成效显著。目前,该校的品牌社团心理港湾正积极排练一场心理剧,准备在元旦文艺汇演中一展风采。

  共享慧心润泽心灵

  2005年,我县有了第一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2018年,我县拥有6名专职心理教师,且数量居全市前列。2017年底,我县已有11所学校完成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建设和标准化建设,2018年又新增1个示范点建设和8个标准化辅导站建设项目,标准化建设的目标将达到100%。

  “我们想用温情和慧心打造一支专业、幸福且有温度的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县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钱睿芬说,自2013年,我县成立心理健康教师成长工作坊以来,工作坊以教师个人自我反思、集体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三大核心要素,激发成员的研究动力。

  五年来,在心理健康教师成长工作坊的培育下,专兼职心理教师开展了“学习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危机干预培训”“校园心理剧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研讨”等课题研究,促进了专兼职教师专业化成长与发展。

  据悉,县教育局连续两届召开以“在学科教学中贯穿心理健康教育”“和谐校园心育育人”为主题的德育年会,在全县范围内多次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组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三优评比,校园心理剧评比等。

  自2017年下半年起,县教育局向全县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开放心理咨询的电询和面询以来,截至目前,咨询已有70余人次。这一举措极大程度地发挥了全县专职教师的效益,解决农村小学没有专职教师的困惑。“亲子共成长——幸福教育幸福家庭”微讲坛公益活动的举行,“慧心树”微信公众号的启动,更是吸引了众多亲子和社会群体的关注与参与。

  “现在我们的点滴心理协会正在筹备当中,一来为‘朝阳花’计划的学员提供成长平台,二来发挥学员们的正能量,用已具备的心理学知识为社会需要的群体解决困惑。”钱睿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