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老王伯”护场河上净家园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2月7日 17: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扛上长杆网兜,提上垃圾袋。岱西镇茶前山社区村保洁员王成企,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去年3月,他多了一个职务——茶前山护场河“民间河长”。从此,他工作更用心了,巡河工作风雨无阻,周末无休,半点都不敢松懈。

  河道干净了心里才舒服

  茶前山护场河起点在桥头,终点在横跑道,全长3千米,最宽处有8米。作为一线的保洁员,王成企感到任务十分艰巨。

  每日早晨,他会身着灰白色的工作服,衣服背后写有“岱西镇河道保洁”字样,准时出现在河边,从南到北开始巡河。要说和这条河的感情深厚,那是不言而喻的。1954年出生的王成企是地地道道的茶前山人,生活在河的边上,“小时候,这条河只有三两米宽,石头裸露,我们几个小歪经常河里戏水,摸螺蛳,抓小鱼,好不快活。慢慢地,河里生活垃圾变多,水也越来越浑浊。” 看着现在水泥砌石的河道,王成企陷入了沉思。“大约五六年前,镇里河道治理,对这条河加宽加固,有了如今这般的整洁,此后,我就加入保洁员队伍的。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河道干净。”“你别看现在河水清清,这只是表象,因为前几天刚下过雨。一旦水过清,又无鱼儿,阳光就会直射河底,没有遮挡的河水,就会疯狂地生长青苔、浮萍、蕰草等水生植物。到时候,再护理可就费事费力了。”看起来这般清的水,河里怎么会没有鱼呢,心中带着疑惑,记者继续和王成企深聊。

  河流流到哪管护跟到哪

  巡到金家岙翻水站附近河段,王成企突如灵巧燕子,轻盈翻过护栏,带着四米五高的长杆网兜,纵身跃入小竹筏上,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只见小竹筏可容下一人,两边为增加浮力由塑料泡沫填充,当他跃入竹筏时,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稳当站立,足见巡河功夫之深。 看着一脸惊叹的记者,王成企解惑道:“8米宽的河,没有竹筏难以通往对岸的。”肉眼可见对岸高筑的围墙,围墙和桥岸边缘不足40厘米宽,记者心下了然,飘浮的塑料袋更接近对岸,王成企需要过到对岸,才有“灭”掉它的胜算。“这河流到哪儿,我的管护就跟到哪儿。”王成企略显无奈道,岸边有钓鱼者丢掉的烟蒂、食品包装袋等,一旦没捡起来,就会飘到河里去。“咱们这条河原本鱼挺多的,最近河鲫鱼是越来越少。从9月中下旬开始到11月下旬,整整两个多月,每天有三四十个人来钓鱼,管都管不住。”王成企诉说着河道管理的难题,揭开了河里鱼变少的秘密。

  钓鱼人成群伤了护河心

  边走边思索,距离记者20米远处,出现了三两根钓鱼竿,独不见钓鱼者其人。正纳闷,记者继续往前走个约百米,又见三个钓鱼者,这回有五根竿了,其中一人还用渔网在黏鱼。“师傅,你们知道河里的鱼不能钓的吗?”面对记者的问题,一钓鱼者用方言答道:“我们经常在钓啊,只不过最近鱼越来越少了。钓鱼是对河道有影响,可是我们这样钓,根本钓不光鱼的。”“鱼都是被电网抓去的。”一身着黑色夹克的钓鱼者狡辩道,“半夜里,有不少人偷偷摸摸来网鱼呢。有一次,他们被发现后,执法人员是进行了处罚,可他们依然我行我素。”这名钓鱼者向记者披露电网鱼情况,可他手上的鱼竿依然没有收起来的意思。

  面对纹丝不动,好不听劝的钓鱼者。王成企告诉记者:“假如他们每人钓鱼一斤,一天也有30斤的鱼离开河里。以前,老想着向领导们建议,放入景观鱼,改善水质,美化环境,现在看来,是妄想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