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全媒体快报

紧盯“钱袋子” 当好严管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2月10日 14: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现在的工程款支付自觉附上合同了,越来越正规化了。”“这张收据后面,用途写得不够详细,这得让经办人员写得再具体点。”这一件件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事,却是岱东镇龙头社区村村监委成员审核的大事。

  这几日,岱东镇纪委工作人员走访龙头社区村,正巧碰上村监委成员聚在一起审核上个月的财政支出。几个成员个个低着头,认真地审核着票据,你一言我一语,时不时探讨下票据上的内容和支出金额。“这是上个月,陪村里的两位病人去定海看病的差旅费,村里还需要承担这笔费用,也是一笔不小支出。”一位成员说。

  据龙头社区村村监委主任杨水儿介绍,每个月月底或月初,村监委班子成员聚集一起,审核社区村财务月收支状况,尤其是支出方面,成员审核的较为仔细。审核过程中,会在没有问题的票据上签名和盖章,随后,成员之间重复交叉审查,防止问题遗漏。如果在审核中,发现不符合非生产性规定的支出,当场就退回。这些成员也是村名代表,通过审核村级财务支出,能了解村班子当家的不容易。

  据悉,近两年,为从源头上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岱东镇纪委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的月审核月入账制度,并由村监委对村集体本月的收支情况进行会签。小到村集体购买的笔计本、打印纸等日常办公用品,大到工程建设项目,村监委都逐一检查、验收、审核,真实合理的收支单据就签字盖章,不真实、不合理的决不签字盖章。未经村监委审核的票据一律不得入账;对有争议的票据,村监委可也可直接提交镇纪委进行审核。凡是涉及到固定资产处理、管理费支出等较大收支项目,比如近期村民关心的盐田款发放相关情况,村监委均需全程参与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严防优亲厚友现象。

  “你们就是要唱黑脸、敢较真,严格监督、审核,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岱东镇纪委书记王君叮嘱社区村村监委成员。

  村监委其他成员表示,他们村监委的工作做好了,也能提高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度。既然进了村监委的队伍,就要当好这个“管家”,不辜负村民的期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刘燕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