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离退休党性不休 红心永在立新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2月13日 09: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闲暇时,来老干部活动中心读书看报、锻炼身体、发挥才艺;加入家庭党校,不出门就能接受到最新时事动态;发挥余热,开展银色人才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这些是我县离退休老干部们的日常“小事”,却被县委老干部局摆到议事日程,一件一件深入、扎实、细致地开展着。

  “家庭党校”让离退休干部笑开颜

  “你们送来的最新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我感受很深。”冬日的暖阳,洒在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干部朱玉芳房间里,自从她中风行动不便后,听保姆每日读书念报,成了她最大的乐趣。

  当工作人员第二次上门开展“家庭党校”服务时,朱玉芳发自肺腑道:“我强烈希望,组织上将我定海所居住的房子收回去。我人老了,退休了,但依然要对照党员的标准和自律准则要求自己,不能忘本。”

  朱玉芳不知道的是她在定海居住的房子,是组织上为了照顾她身体,方便其在舟山医院看病特意安排的。在得知组织的关怀后,朱玉芳心里仍然过意不去,工作人员经过了多番耐心疏导,这位老同志才得以安心。

  “家庭党校”的开展不仅离退休老干部本人受益,他们的子女也是频频赞扬。老干部高金声的子女表示,父亲很喜欢读报,这几年视力下降明显,他们几个工作忙很少为父亲读上一篇报纸文章,“家庭党校”的工作人员能定期送知识,让这些“父母亲”能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做法非常好。

  县委老干部局局长冯仁冠告诉记者,目前,我县离退休干部37名,平均年龄90岁,其中住在岱山的21名。随着离休干部“双高期”的到来,老干部活动难、开会难、学习难问题愈发凸显,探索“家庭党校”模式,有针对性地为离休干部送党课、送政策、送温暖上门,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和组织生活,从而提升老干部的“幸福指数”。

  拓展服务新阵地传递好声音

  都说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今年94岁的老干部老党员陈志冲,主动和老干部局对接,在先锋联盟中心讲授“七一”故事。从战火纷飞的年代讲述到和平年代,从改革开放前我县经济的落后到改革开放后港口花园城市的快速发展,以激励青年党员要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为党的宏伟事业增光添彩。

  理论的学习,更需要实践的体验。县委老干部局开设了观摩课堂,就近组织身体健朗的离休干部,参观我县发展新貌,并将所见事物以图文形式反馈给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向老干部传达县情动态,使得每一位老干部都能及时了解全县发展变化。

  离退休干部党员理论中心组的成立,使得组织建设有了新突破。每个月的10日、15日、20日,是活动中心活动人员、老年大学学员、离休干部理论学习日。以党员学习组为载体,在离休干部与活动中心活动的党员中,积极探索党员积分制、党员活动币等形式;在老年大学,创设“党建活动日”、“课前红色十分钟”、每月党课、党员志愿服务等载体,让学习活动成为一种常态,进一步牢固离退休干部的理想信念。

  冯仁冠说:“不但要把党的教育阵地延伸到老干部家中,更要强化阵地,拓宽渠道,凝聚老干部力量和人心,提高老干部老党员建言献策的热情和积极性,传递党的政策和人文关怀,以此感染带动身边人,为共建和谐社会出力。”

  打造特色活动助力余热发挥

  “别看我有些岁数了,但对摄影十分热爱,平时大家一起研究相机、拍摄构图等,一起外出采风,日子多姿多彩。”马学新对晚年生活相当满意,在县委老干部局的帮助下,8名志同道合的老干部,一起成立了老干部聚焦工作室,为《岱山记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摄影特辑》的编写和离退休干部制作个人红色记忆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

  据了解,我县重视加强银色人才库建设,成立文艺、摄影、社区治安巡逻、禁毒、书画、先锋志愿服务团队7个,银色人才160名。这些人才在社区创卫、文艺汇演、社区义务巡逻、道德点评、禁毒宣传等活动中,发挥了不容小觑的正能量。“这个月的2块钱,我准备好了。”老干部每月每人2元的微基金活动雷打不动,运用微基金资助贫困学生101名,认领微心愿163份,金额达5万元。“每月2元数目虽小,但能积小成多,我们会经常惦记它,这是一次性捐赠所不能比拟的魅力。”老干部张惠永说。

  在做精特色品牌“普天乐”星期系列方面,县委老干部局花足心思,动足脑筋。比如“今天星期四,说说心里事”,联动相关部门,帮助老干部解决家庭纠纷、待遇落实等事项;“文化引领星期五”,组织“五老”通过宣传革命传统、科普宣传、法制教育等,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先锋爷爷”“先锋奶奶”的口碑深入青少年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来艳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