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翻看“海岛之城”的“成长日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2月13日 09:3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人物简介:林安杰,1969年8月出生,现任岱山县北部开发建设管理处主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多年来,从事城乡规划编制、管理工作,先后多次主持我县县域总体规划编制、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各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主持或参与城市综合交通、城区绿化建设、工程管线综合等多项专项规划的编制。

  历史无声,岁月有痕。

  岱山,唐至清末为蓬莱乡地,直到1949年始置县。其中,岱山县城位于岱山岛东南部,南临高亭港。沧海桑田,她从战火硝烟、废墟瓦砾中走过,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几番涅槃。

  再回首,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为这座岛城的蝶变拼搏;看今朝,她不负众望,样貌变美、实力变强,在长三角前沿迎时代发展之风,扬帆起航。

  “东扩西连南北拓” 大气构筑岛城新格局

  林安杰:向前回溯到50年代,我县县城建成区面积仅约1平方公里;70年代始,城区逐渐向东、西两侧延伸,近郊区的山外、大岙、庙后等12个渔农村相继划入县城范围;90年代中期,岱中浪激渚及塘墩2个村部分地区约2.7平方公里面积,辟为工业开发区,划入城区范围;2003年,向东新建面积为3.8平方公里竹屿新区……

  这些年来的“东扩、西连、南北拓”——并非心血来潮之举。要建设好一座城,首先得有一个高起点的科学规划。

  1984年,岱山县人民政府委托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九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高亭镇总体规划(1984~2000年)》。规划期限为近期1984~1990年,远期1991~2000年;规划城镇性质为岱山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以渔业经济(包括水产品加工)为特色的海岛城镇。

  1985年,该项规划由地区行署批准实施。1987年起,随着舟山市“大岛建、小岛迁”战略的实施,积极编制完善道路、供水、供电等市政公用事业的专项详细规划,促进小岛人口向大岛及城镇集中,带动人口向县域各级城镇流动,完成了官山、黄泽山、鼠浪湖岛等小岛基层村的整体迁移,进一步推进县域城镇化进程。1993年对《高亭镇总体规划》进行修编,规划明确至2000年,城区东、西为工业区,城区中部为生活、商业中心,呈带状的城区建设格局形成。从此,岱山城市建设走上科学合理的发展轨道。

  2000年,岱山县人民政府委托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岱山县城镇体系规划、岱山县城城市总体规划、岱山县城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2002年,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高亭城区向东扩展,同年邀请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编制《岱山县城市总体规划》和《岱山县城新区城市设计》,并于2003年8月由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其中《岱山县城市总体规划》于2004年6月报经舟山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说,《岱山县城市总体规划》合理规划了城市用地的发展方向,明确了居住用地和行政中心向东扩展:《岱山县城新区城市设计》将竹屿新区定位为集行政、居住、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区。

  2007年,《岱山县域总体规划(2007~2020)》编制工作启动。其中,编制组对中心城区建设以专篇形式进行了研究,根据岱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城市发展要求不断进行修编。持续推动“大岛建、小岛迁”的城乡空间整合政策,进一步指引岱山城市建设发展走向,县城集聚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乡面貌显著变化。

  如今的岱山城区东起海滨,北至磨心山,西至工业开发区,南至陆域岸线(含山外对港山),总面积约15.8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8.36平方公里。

  “小中见大、显美” 精致打造宜居海岛城

  林安杰:鸟瞰岱山城区,城区东面靠海处,一对贝壳奕奕放光。这就是我县文化体育中心,总用地面积为46000平方米,椭圆形的主馆和弧线型副馆在空间形态上一气呵成。它是我县历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项单体公共工程,也是我县唯一一处网架结构的大型建筑。

  开车在城区转悠,你可以看到的“高大上”建筑并非仅此一处。

  2004年9月,新区第一个建筑群——渔家傲山庄建成竣工;2005年新春,沿新区长河路二期河道建造的6座景观灯塔建成亮灯,分别仿造法国阿姆德灯塔、德国佩尔沃姆灯塔、加拿大长夫灯塔、挪威考弗特斯灯塔、南非罗本灯塔及乌拉圭克罗尼尔灯塔等世界景观灯塔,成为岱山城市建设一道亮丽风景线;2006年,位于新区的岱山县实验学校投入使用……

  随后几年,我县新区城市功能和基础配套持续加快完善,休闲、教育、文化设施不断建成投入使用,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服务。

  城市可以不大,但要有自己的独特魅力。这些年,我县倾力打造“精致县城”,在细节上见实效,体现“小中见大、小中显美、小中求特”,把精致理念渗透到县城建设的方方面面。

  关于道路。民国时期,商业闹市区有街道7条,总长1690米;50~60年代,部分道路整修扩建;70年代起,道路建设迅速发展,先后新建和改建新村路、育才路、环城路、沿港路、安澜路、蓬莱路、长河路等主要街道数十条;随着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路网不断扩展完善,截至2017年年末,全县城区共有道路47条,总长43871米,平均宽17米。

  关于排水。50~60年代,雨水、污水大都自流排放;70~80年代,在新建、改建道路的同时,设排水管道,排水供给初具网络,但雨水、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合流;1993~1994年,在蓬莱住宅区建污水排水泵站1座、泵机3台;1995年始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排水管道的铺设也与日俱增,大口径管道铺设比重增大;至2017年末,有排水管道118.55千米。

  关于路灯。50~60年代,一些街弄装有40~60瓦的白炽路灯10余盏;70年代始有汞灯,80年代沿港路等主要街道安装高压钠灯;1990年有路灯107盏;2000年实有路灯364盏,其中高压纳灯311盏;2013年起,逐步实施路灯节能改造;至2017年底城区共有路灯2597盏,全部为节能路灯。

  关于公厕。80年代起,逐步拆除一批城区简陋茅厕,建设符合卫生要求的公厕。到1990年,城区有旱厕19座,设施较为落后;1993年始,在安澜路建水冲式公厕2座,次年实行收费,为境内首批收费性公厕。经过陆续新建、改建,城区内公厕从以旱厕为主逐渐转变为冲水式公厕为主;至2010年,城区内公厕数量已达26座,全部完成水冲式改造。是年起,对城区内所有公共厕所实行了免费开放。2014年,城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公厕革命”,投资250万元新建、改建19座公厕。至2017年末,县环卫处下辖城区公厕总数达到42座,其中管理公厕31座、非管理公厕11座。

  关于绿化。1971年在高亭南岙建苗圃1个,占地2.3万平方米;80年代,在改建、扩建、新建街道时同步开展行道树种植,并新建蓬莱公园,占地13万平方米;1990年始,城区绿化由道路绿化逐渐延伸至居住区绿化、园林绿化、风景区绿化以及公共绿地建设等;2002年新建栲岙苗圃1处进行花卉培育,占地15亩;2003年建成仙洲公园,占地面积1.79万平方米;2007年,“绿色生态岱山建设”启动,县城绿化逐步提档升级,实现了从简单绿化到绿化彩化美化相结合的重大转变,相继打造长剑大道“新婚林”、环城北路有色树种景观林、长河路花镜景观、湿地公园荷花池等绿化景观节点;至2017年末,县城园林绿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面积127.02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90%,绿地率35.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16平方米。

  数据无言,胜于雄辩。这些年,“老岱山们”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街多了,路宽了,楼高了,灯亮了,景美了……”

  “建设步伐更坚实” 迎时代之风再起航

  林安杰:与过去的“自己”相比,岱山的发展无疑是飞速向前的,这仅仅我们身处在这个大家庭里的一点现实感受。更多的老百姓没法去考量,在城市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岱山的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它的特点和优势在哪里?它的机遇和挑战又在哪里?

  按照城市发展理论,城区只有具备一定的规模,具有较强的吸纳与辐射功能,才能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区域主导地位,才能带活全县经济,致富全县百姓,才能为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民提供吮之不尽的物质文化养分。

  历届县委县政府深谙这个道理。

  2016年1月19日,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在“十三五”时期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建设全域全景海上花园城,加快建设全国独具魅力的海岛品质城。2017年8月3日,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对创新岱山、开放岱山、品质岱山和幸福岱山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和具体要求,指出要以“品质岱山”建设为发展方向,把岱山建设成为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最干净最美丽的品质之城。

  一方面,老区提升。打好“整、改、拆、建”组合拳,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把城中村改造作为补齐城市短板、建设“品质岱山”的首要任务,强势推进,首批城中村拆迁整治任务将在2018年全部完成;持续开展“三改一拆”工作和“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行动,消存量、控新增,注重拆后土地利用,建立防违控违长效机制,积极争创“无违建”县;抢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契机,全力推进城市立面改造工作,解决建筑立面破旧、空调机位凌乱、线乱拉等问题,着力提升岱山城市品位;继续加大城乡危旧房改造力度,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确保群众住房安全。

  另一方面,新区扩容。积极实施城市扩容,重点向北拓展,打造生态宜居新区。双峰新城位于竹屿新区北部,为我县已定的城市拓展区。随着跨海连岛大桥的开工建设及多个国家战略项目的纷纷落地,经济增速进一步提升,社会资源向岱山岛集聚,带来的人口增长对公共服务设施、居住配套、交通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我县县城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已十分有限,城市拓展迫在眉睫。我们已委托英国阿特斯金公司编制《双峰新城城市设计》,12月就可形成最终成果。本次规划秉承港口花园城的先进理念,明确双峰新城的功能定位和用地布局,分析新城发展模式,解决道路交通体系、滨海景观、海绵城市、地下空间等重点问题,打造优质的空间形态,结合控制性详细规划指导下阶段的城市建设。

  目前,《岱山县域总体规划(2017~2035)》已初步编制完成。未来,岱山将以建设“湾区明珠、自贸港区、花园岛城”为目标,以全国独具魅力的海岛品质城建设为核心,不断推进城乡空间布局优化和功能等级提升,重点突出岱山本岛一体化和产城融合发展特色,着力推动城市建设“颜值”、内涵齐头并进,努力实现城市建设品质、市民生活品质和生态环境品质共同提升。

  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岱山的城市建设步伐将更加坚实,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海岛品质城将以更具魅力的姿态傲然矗立在东海。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口述:林安杰 整理记者 张瑾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