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助推民众幸福感需要更多精准良策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2月13日 09:3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由岱山县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岱山县蔬菜产销对接实施方案》出台,从加强产销对接的角度提出具体措施来解决本地蔬菜就地销售困难,卖难买贵的问题,显然是有好处的,相当于给具备一定种植规模的农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12月1日《今日岱山》)

  的确,从农户的角度上讲,尽管有了大棚,有了不断更新的科技,种植业多半还是不稳定的行业,面临的市场问题很多,市场变化大,再怎么提前了解、干预,还是不够精准,难免压堆种植,供大于求,还要受到自然灾害等等的影响,即便是丰年,也不一定能“丰收”,卖不出好价钱,人工和成本大于产出,也就只能让农作物烂在地里了。“丰产不丰收”现象不仅损害了农民的利益,打击了农民种植农作物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基于此,《方案》的实施以生产和收购双方自愿参与、政府主导、有效兜底为原则,减少市场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让种植户的劳动收成少受伤、不受伤。《方案》也细化了蔬菜产销对接的方法及补助方法。明确了进行蔬菜产销对接的生产方和收购方必须是经过备案,且纳入产销对接主体库的企业或个人。生产方为全县范围内常年从事蔬菜生产面积达10亩以上(含10亩)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户。

  值得探讨的是10亩以上(含10亩)的规模限制,可能会把一小部分实实在在搞种植的农户排除在外,他们也可能会面临一些产销上的问题,也需要这样的政策参与,也自愿纳入对接主体库,所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应该多关注到这一类的种植农户的需求,给予《方案》以外的适当政策倾斜。

  无独有偶,岱山县近日也出台了三年为一周期的低收入渔农户扶贫增收专项资金支持政策,明确补助范围与补助额度,同时,对项目实行管理制度,加强对资金监督与管理。(12月1日《今日岱山》头版)

  扶贫政策使用的范围包括:创业扶贫,主要用于扶持低收入渔农户实施“星火计划”[社区服务业(零售、餐饮、运输等)、种养殖业、渔农家乐]等自主创业增收项目,原则上资金补助为其总投资额的70%,最高补助额度为7万元,残疾低收入渔农户最高补助额度为8万元;就业扶贫,主要用于扶持扶贫基地和扶贫实体等帮助低收入渔农户就业增收项目;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主要用于扶持推出公益性岗位的各社区村等帮助低收入渔农户就业增收岗位,此两项就业扶贫按照当年项目投资规模、帮扶户数、低收入渔农户收入情况等分别确定补助额度,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其工资总额的80%。

  岱山县出台的扶贫政策也是一个好的导向,能够鼓励更多的低收入渔农户致力于自主创业,开展实体经济改善生活状态、提高家庭收入;同时,也鼓励更多渔农民专业合作社、渔农业龙头企业、渔农家乐、家庭农场及推出公益性岗位的各社区村等经营主体主动接纳社会低收入群体,为他们创造劳动就业的岗位,为和谐社会作出责任和担当。

  如果把两个方案(政策)有效对接融合起来,一些目前属于低收入对象,但又有意愿搞种养殖、或扩大生产规模的渔农民,能够最大程度地获得方案(政策)的资助,对他们的创业起初大有帮助。

  海岛各地可以此为突破口,借鉴更多有效实践,制定出台更多亲民方案(政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新区建设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一棵树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