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施工 让建筑礼赞城市

  工地出入口整洁有序,噪声扬尘数据实时显示,场地内材料按序堆放,规范整洁的防护网立面,雾炮机随时待命……这是记者在高亭城区君宸公寓施工现场看到的场景。“环境真干净、整洁。”采访中,一位同行情不自禁感叹。

  项目负责人表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与创建文明县城密不可分。

  提起建筑工地,大多数人的印象是尘土飞扬、物料乱堆乱放,但随着我县文明县城创建的不断推进,城区在建建筑工地不断推行标准化施工。通过全方位整改,如今,我县干净整洁、安全规范的标准化施工现场越来越多,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正在不断提升。

  位于原公安地块的君宸公寓施工现场,之前由于地下室开挖,加之施工地点距离道路过近,大量尘土被带到仅一墙之隔的和谐路上,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现在,整个工地看上去干净整洁,施工秩序井井有条。

  “可以说这个工地的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你看,如今工地里地面已经进行了硬化处理,因为几乎没有裸土所以尘土不多,另外,所有在建建筑上都遮盖了绿色密幕网,建筑垃圾是日产日清的,材料堆放也比较有序,周边配备有相应的消防设备。”边走边看,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褚博达向记者介绍。

  在工地入口处,记者还看到一个方形电子显示屏,据介绍这是新近安装的TSP监控系统,可以对施工现场产生的扬尘和噪音进行实时监控,从源头控制污染源的产生。

  当然,君宸公寓工地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规范。今年6、7月份,周边小区业主就曾来到工地管理处,反映施工人员对小区环境的影响。“那时候天气热,工地人员比较杂,有工人把周边小区的露天活动场所当做了喝酒聚会的地方,对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项目负责人说,接到问题反映后,工地管理方立刻研究讨论解决方案,仅仅3天时间,就在工地生活区筑起了一圈水泥围栏,对工地实行全密封管理,并对工人们加强了文明宣传教育。

  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纷纷为工地的快速反应点赞。

  随后记者又来到正在施工中的绿城蔚蓝公寓三期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便是整齐有序的安全宣传标识牌、警示标语牌、温馨提示等,平坦宽阔的路面干净整洁。

  走进施工现场,各区域划分清晰,整体布局有序,并配备了车辆冲洗设施和喷淋降尘系统;原材料堆放区域布置合理,工人们着装统一整齐,操作规范,安全步道、安全经警示镜一应俱全。从工地现场到作业面、从区间道路到材料堆放区域,与传统的建筑工地尘土飞扬、物品凌乱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工地的位置就处在高亭码头附近,游客来岱山第一眼就能看到我们,所以我们更要做到标准化施工要求,让咱们工地成为展示岱山文明的窗口。”绿城工程部经理黄建培介绍,他们整个工地采用的是全封闭施工,同时配备相应设施设备严格控制扬尘和噪音的产生。

  此外,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不少公益广告,内容涉及倡导绿色出行、做文明人等。“咱们不仅要确保工地里施工安全、环境整洁,更要将文明生活方式带给我们的每一位建筑工人,在工作中讲文明,在生活中更要讲文明。”黄建培介绍。

  据了解,目前我县高亭城区内有在建大型工地8处,随着我县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各个工地也愈加重视场地内文明建设,通过不断推进标准化施工标准,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投身全县文明县城创建之中。“虽然并不是所有工地都能做到尽善尽美,但这一年来,确实改变了很多,我们看到的是这个城市的建设人员不断地以自己的方式,加入到文明县城创建的队伍,为城市发展做着努力。”不少市民表示,文明正逐渐成为岛城工地里劲吹的新风尚。

  记者感言:建筑工地的形象,直接影响城市形象。近年来,我县推行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深入打造“文明工地”,将过去的“要我创”向“我要创”“自觉创”转变。通过创建,改善了建筑工人工作环境,促进了文明施工,保证了工程质量,提升了城市形象,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