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在小区圈了不少粉

  刷卡开箱门、分类投放可回收物、自动称重算积分……如果在自家小区的楼下,如此便捷就能支持环保,又能赚点小礼品,那么您愿意参与垃圾分类吗?

  今年10月中旬,智能可回收物设备亮相我县,作为首个“吃螃蟹”的高亭金海家园小区,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慢慢培育着小区垃圾分类的好氛围。

  一台智能设备刮起的环保风

  这台智能可回收物设备就安装在金海家园小区显眼位置,十分干净。

  记者上门走访时,恰好有小区居民下楼投放。“嘀”的一声,只见这位居民拿出一张卡片,对准分类箱体扫描口轻轻一刷,再按一下“纸张”按钮,相应的投递门就自动打开了。

  这位居民熟练得将先前已经打包好的纸箱放了进去,等投递门关闭后,她顺便瞄了一眼卡里的积分。“挺方便的,卡扫一下就好了。”这位居民告诉记者,家里可回收物不多,也不值当卖废品,只能堆在车库里,“占空间不说,还杂乱,有了这智能设备,可以像投放快递一样随时投进去,不但节约空间,以后还可以用积分换一些生活用品,真不错。”居民笑言。

  记者走访该小区了解到,这台智能可回收物设备安装以后,在小区居民群中圈了不少粉。“反响不错,效果也有,我们小区居民真的很欢迎这台智能可回收物设备,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了很多。”金海家园小区物业负责人王玲军告诉记者。

  积分兑换享实惠

  据悉,因为上月、本月恰逢“双十一”“双十二”,小区快递增多,所以智能可回收物设备的作用显得更加明显。

  “特别是纸箱类,最近一般2、3天就要清一次。”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齐平飞介绍。

  记者看到,这台智能可回收物设备分别设有纸类、塑料、金属、玻璃4类可回收物投放口,以及1个有害垃圾收集口。该设备投运前,县环境卫生管理处联合小区物业为每一户人家分发了一张带有二维码的实名制卡,除每月可在分类设备领取一卷垃圾袋外,还可以凭每次可回收物的投放量,累计积分。

  智能可回收物设备上显示,对比上阶段我县市场情况,目前一公斤纸张可获得120积分,一公斤金属可获得200积分,一公斤塑料获得200积分,一公斤玻璃则可获得10积分。目前,550积分可兑换一卷30个装的垃圾袋。“接下去,我们还会根据居民们累计的积分,从中评选出优秀分类之星,以此提高居民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齐平飞表示。

  后续推进任重道远

  当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智能可回收物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小问题,需要小区居民和管理部门在下阶段中共同努力,一起解决。

  比如小区居民在投放垃圾前,打包还不够规范,致使智能可回收物设备的箱体短时间内就处于饱和状态。

  据介绍,对于纸张,居民可以将小件的装入塑料袋,大件的装成一箱或打包成一捆,再行投放;对于塑料,则应该提前倒空容器内的残留物。另外,塑料类、金属类、玻璃类可回收物都需要打包装入垃圾袋内再投至相应箱体。“设备是智能化了,但更重要的还是要靠每位街坊的支持,有意识地参与垃圾分类。”县环卫部门呼吁,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意义深远、造福后代的重大工程,需要所有市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希望所有市民朋友携起手来,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保护好岱山美丽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