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休闲渔船平安拢洋 来年旺季再“扬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2月21日 15: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2月11日,东沙镇告别了往日的喧嚣,几艘休闲渔船安静地停靠在岸边。随着天气转冷,我县今年的旅游旺季告一段落,运营了七个半月的休闲渔船也在11月底正式结束运营,等来年旺季再“扬帆”。

  据悉,营运期间,县海洋与渔业部门通过全方位、多手段的跟踪监管,确保了休闲渔船安全运行,全年未有一起安全事故发生。“首先是科技手段的运用。海上,游客包船休闲垂钓,岸上,监控平台实时监测船舶运行动态。”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副科长严华军介绍,早在2016年,县海洋与渔业部门已经在全县各休闲渔船上下客码头安装了监控终端设备,对休闲渔船上下游客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管理,防止休闲渔船超风力超载游客违规出海活动,2017年该局又督促投入正常营运的休闲渔船安装了船载视频监控设备,进一步延伸了对休闲渔船营运活动的跟踪监管,确保休闲渔船安全运行。

  “咱们做生意的,谁不盼着平平安安。”近日,休闲渔船船主们正忙着指挥工人检修船体,想趁着这段停休的日子,给自家渔船做个“体检”。

  据了解,今年我县共有登记在册的休闲渔船44艘,其中处于正常休闲渔业经营活动的有22艘。自今年4月15日休闲渔船开始运行以来,县海洋与渔业局还通过营运前的安全检查以及营运期间的执法检查、对恶劣天气的预警和现场巡查管理等手段,全面确保所有出海休闲渔船均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正常营运。“营运前,重点检查了船上职务船员配备、安全救生消防设备配置、船舶证书有效性及渔网具尺寸数量等情况,确保渔船处于安全适航状态。营运期间,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我们通过陆海二方面对休闲渔业活动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此外,做到恶劣天气及时预警,提前告知休闲渔船回港避风,确保渔船和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严华军介绍,县海洋与渔业部门今年共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0余次,发送各类安全预警信息和安全管理指令30余次。

  在绷紧休闲渔船“安全弦”的同时,我县还积极做好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工作。近年来,随着休闲渔业的发展,我县市民与游客的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意识也不断提高,今年,县海洋与渔业局接到过部分来自市民和游客的关于少数休闲渔船存在下海乘客数量超标、渔船作业网具使用不规范等方面的情况反映。“在接到相关举报后,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指派执法人员前往调查核实情况,对法律法规允许的行为及时向举报人进行解释说明,对确实存在违规行为的,坚决依法予以查处,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护航我县休闲渔业长期安全稳定发展。”严华军表示。

  同时,严华军也提醒,在11月底我县休闲渔船正式停止营运后,所有休闲渔船要一律回港靠泊,不准再出海从事休闲渔业活动,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县海洋与渔业部门将根据相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董海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