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三治融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月3日 16: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旧木风格的门面,写着“龙头客栈”四个大字,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焕然一新的整个社区村,十分匹配。屋内,忙忙叨叨的服务员更显得客栈生气勃勃。

  这个客栈的老板名叫陈建华,原是在外创业的岱山人。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陈建华返乡创业选择了在岱东龙头社区村开间民宿,重启儿时农家的“慢”生活。他的理念,还是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走进岱东。“这里的民风、民俗都特别好。”吸引陈建华投资的第一个理由,就是龙头社区村良好的基层社会治理环境,他客栈的产生,是村民们大力支持的。

  徐枫,是龙头社区村的党总支书记,这个带头人十分擅长抓好村民自治工作。该社区村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抓好民主选举和民主决策、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程序环节,不断推动社区村级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真正让村民的事自己说了算。

  “我们社区村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都参与到家庭的建设中,家才会蒸蒸日上。”徐枫说。

  据悉,该社区村在引进250余亩中药材种植项目、实施美丽村口建设、沙角渔农特色街巷打造等过程中,广泛调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村民理事会全程参与项目工程研判、决策、实施等全过程,不仅挖掘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又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同时,社区村还坚持把“共治”“善治”理念贯穿始终,有效降低乡村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率,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各项事业稳步发展。2018年截至目前,该社区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9396元。

  “这个媳妇,品德真是很好。不管对谁都很大方,不爱计较。”村民杨水儿这样夸赞着“伴海良舍”的女主人张银儿,就是这位地地道道的龙头儿媳妇,不仅成为了龙头民宿的先行者,收获了“最美岱东人”的称号,也在村民、顾客口中享有着极好的口碑。

  品德,更像是无形的“润滑剂”。张银儿积极提倡乡村振兴,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践行者和维护者,她带领着感兴趣的村民,一道前往外地学习先进民宿发展理念,以探索新型农村发展方式,促进村民增产增收,打造旧乡愁与新乡土结合的有温度有灵魂的民宿。

  今年,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垃圾清理行动中,很多龙头的村民在榜样的带领下,不但自扫“门前雪”,还积极参与公共区域的垃圾清扫,清理垃圾达400余吨。还有部分年轻人用微信宣传垃圾分类和参加“积分兑换超市”的有奖回收,累计45人兑换了808个积分,总价值约1000多元,以实际行动保持村庄环境持久洁净,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据了解,龙头社区村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文化礼堂开展“最美岱东人”、道德模范评选、“讲家风、亮家训、美就在身边”等活动,营造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的良好氛围。而且通过实施“展榜样风采,创德治社区”工程,先后组织开展“专家学者讲政策、领导干部讲发展、老党员讲传统、致富能人讲经验、先进典型讲美德“五讲”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风气。

  当然,“法治是基层治理的筋骨,是自治和德治的边界与保障”,这也是龙头人的准绳。 多年来,该社区村充分发扬“枫桥经验”,大力实施线上调解运作,为群众“零距离”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解答、法律服务指引等基本法律服务。近年来,该社区村基本实现辖区矛盾零上报,村级矛盾化解率达95%以上。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马群燕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