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9) > 中共岱山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党代会报告

聚焦高质量 聚力一体化 奋力开启“湾区明珠·自贸港城”建设新征程
——在中国共产党岱山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毛江平(2019年1月10日)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月14日 15: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岱山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是在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新区发展谋求新突破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任务,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奋力开启“湾区明珠·自贸港城”建设新征程。

  现在,我代表中共岱山县委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其他与会同志提出意见。

  一、激情创业、担当奋进的一年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我们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岱山”,激情创业、担当奋进,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6%;固定资产投资390亿元,增长51.8%;城镇和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0300元和33600元,增长8%和9%;港口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亿吨大关,市对县区考核指标领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加速形成,新区主战场建设越来越受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高度关注。特别是2018年9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临时更改行程赴鱼山岛考察,使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这一年,开发建设全面掀起热潮。我们全力攻坚自贸试验区重大项目,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单体规模世界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成在即,一座现代化石化新城正拔地而起,被李克强总理称赞为体现了“中国速度”。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一期全面完工,浙能集团入主开发。鼠浪湖矿石中转基地正式运营,产能得到充分释放。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投资进度过半,鱼山大桥刷新跨海大桥建成新速度,秀山大桥成功合龙,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燕窝山陆岛交通码头开工建设。双峰盐场土地收储顺利完成。17个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52亿元,占据全市“半壁江山”。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功举办2018中国聚烯烃大会,全年实际引入市外资金248亿元,利用外资9533万美元,均位列全市第一,岱山已成为国内外资本纷纷抢滩的热土。

  这一年,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我们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把稳企业摆在重要位置,在全市率先开展大走访活动,建立帮扶企业“白名单”,全年为企业减负3亿元以上。大力支持惠生海工与浙石化合作,促成招商局集团收购东邦修造船公司,成功处置6家“僵尸企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取得明显成效。乘势而上加快推进石化产业链发展,5家知名企业落户新材料产业园区,集聚效应加速形成。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居全市第一。全域旅游加速发展,岱山本岛东北部、衢山、秀山等重点区块加快建设,民宿经济持续升温,预计全年接待游客636万人次,旅游收入90.8亿元,均增长15.2%。潮流能项目二代、三代机组相继下海发电,装机规模和科技水平领跑世界。生态渔农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园、蟹文化产业园等项目顺利推进。

  这一年,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我们加快推进海上花园城建设,高起点编制县域总体规划、双峰新城设计方案,精心绘就岱山发展蓝图。城中村改造强势推进,累计完成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城市立面焕然一新,“无违建”县创建大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岱东镇被评为全省样板。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整洁村庄行动成效明显。全县74个社区村向美丽要“红利”,“全域精品化、沿线景观化、村庄景点化、庭院小品化”的大美格局基本形成,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人民日报等媒体点赞。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问题整改,渔用船舶修造企业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成功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这一年,改革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我们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营造优质发展环境,“零上门”事项覆盖率超过40%,“最多跑一次”改革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创新设立“联合会审中心”,一般投资项目实现开工前审批“零跑路”,项目审批平均提速30%。率先开展“证照分离”“离岛一网通”“标准地”等改革,常态化企业开办由2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立等可取”。深入推进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省科技型企业数量达到124家,增长30%以上。高度重视人才引育,举办首届岱山人才发展论坛、油港通才班,创新推出岱山“英才”“专才”系列评选,大力营造优质人才生态,全年新引进高校毕业生1059人。

  这一年,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我们深入践行为民宗旨,尽心竭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73%。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高中教育资源整合顺利完成,岱山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成功组建;县域医共体改革积极实施,“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持续推进,更多优质资源惠及广大群众。公共文化体系不断完善,成功举办首届海岬马拉松、国际风筝节等系列赛事,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顺利通过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复评。民生保障切实加强,全县敬老院医养结合模式基本全覆盖,县城全面实现集中治丧。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扎实推进,村企结对帮扶全面启动。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基层治理四平台”有效运行,“瀛洲红帆”“东海渔嫂”品牌被国家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网格·家”入选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100例。全力打造平安岱山,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京赴省信访数量大幅减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成功获评省级食品安全县、省级平安渔业示范县。

  这一年,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党的建设实现全域提升、全面过硬。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落实,主流舆论不断壮大。基层组织力持续加强,“红景凝心·先锋聚力”三年亮灯行动深入实施,先锋联盟建设全面推进,“项目党建”工作法得到中组部肯定,实绩论英雄的选人导向更加鲜明,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已成为岱山干部干事创业的新标签。清廉岱山建设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违纪违法行为得到严厉惩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大力支持人大和政协依法依章开展活动,县四套班子运作更加合心合力合拍。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民族、宗教、对台、双拥、党管武装等工作切实加强,工商联、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党风政风和社会民风进一步好转。

  各位代表!一年的奋斗很不平凡,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把握大势、勇立潮头,干出空前力度,跑出超前速度,形成了大开发大建设的火热场面。我们事不避难、勇于担当,鼓足干劲士气,克服各种困难,打赢了一场场事关长远发展的攻坚战。我们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各级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锻造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铁军队伍。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深深懂得,岱山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绩,都归功于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都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全县人民的艰苦付出和不懈努力,都凝聚着各人民团体、驻岱部队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共岱山县委,向全县人民,向所有为岱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给予支持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刻地认识到,岱山总体发展还不快、发展不充分最基本的县情没有根本改变;缺资金、缺项目、缺人才,思想解放不足、执行能力不足、创新创造不足“三缺三不足”最现实的问题没有根本改变;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最迫切的任务没有根本改变。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二、切实找准新时代岱山发展的新坐标,全力建设“湾区明珠·自贸港城”

  正确判断岱山所处历史方位,是关系“如何认识今天岱山、怎么样建设未来岱山”的重大问题。当前的岱山,正处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点上,处在加快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赛场上,处在跨越发展、赶超发展的跑道上。我们应该、也有幸能为中国道路的浙江样本提供岱山经验,这是我们这一代人要为之奋斗的光荣事业、伟大梦想。全县上下务必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搏击者。

  必须要有“抢抓大机遇”的使命意识。我国发展仍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一带一路”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舟山纳入上海大都市圈,自贸试验区要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历史已经将岱山推向了新的更高的舞台。从岱山自身看,绿色石化等国家战略项目加快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即将建成,岱山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我们要跳出岱山看岱山,解放思想、勇于创造,主动承接长三角地区优质资源,把岱山打造成大湾区经济带中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必须要有“勇当排头兵”的决心毅力。发展阶段不能逾越,发展的台阶可以跨越。区域间的竞争就是赛跑,各项工作都要拉高标杆,每个指标都要对标比拼,干得比人家更好,发展得比人家更快。我们必须充分激活项目投资这一主引擎,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关键一招,形成主战项目的火热局面,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撑起大发展。必须充分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以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毅力,彰显岱山力度、再现岱山速度。

  必须要有“改革不停步”的勇气担当。改革是新区的生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着力补齐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交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高、区域开放接轨水平相对较低、民生事业历史欠账较多等短板。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企业和群众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重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环境转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一以贯之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岱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奋力开启“湾区明珠·自贸港城”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县委建议,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镇和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等各项约束性任务。

  围绕目标要求,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奋战国家战略主战场,构筑开发开放新格局

  全力攻坚战略项目。今年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和运营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尽全县之力,坚决落实属地责任,以一流的服务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项目一期全面投产,抓紧建设二期,积极筹建三期,全力打造既体现“中国速度”、又体现“中国质量”的金字招牌。加快推进黄泽山整岛开发,确保项目一期开港试运行,推动项目二期动工建设;全力做好六条溪区块“筑巢引凤”,谋划推进双子山陆域形成工程,着力打造国际油品储运贸易基地。积极实施鼠浪湖矿石中转基地提升工程,大力发展混配矿业务,确保产能最大程度释放。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统领,充分运用自贸试验区这一开放平台,主动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大湾区,以更高水平开放带动更高层次发展。全力构建开放通道,加快建设舟岱大桥,建成投用鱼山大桥、秀山大桥,推进526国道岱山段改建、燕窝山陆岛交通码头等工程,建立完善与大桥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网络。发挥江海联运枢纽作用,依托大宗商品集散优势,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强化港航联动,深化港贸一体,加快优化运力结构,加大海事服务业培育引入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港航物流产业。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围绕国家战略所需、岱山所能,持续加大各领域改革攻坚力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打响一般投资项目“零跑路”品牌,切实做到政务事项“掌上办事”、民生事项“一证通办”。抓紧完成县行政服务中心整合提升,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进一步实现群众“办事不出岛、不出社区村”。全面完成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推进机构职能更加优化协同高效。积极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落实“亩均论英雄”,深化“标准地”改革。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争取更多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改善金融环境。先行先试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二)奋战转型升级主战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以“大帮扶”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稳企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更好地让企业轻装上阵。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产业数字化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深化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以船舶海工、汽配等龙头骨干企业为先导,带动发展一批高素质企业,打造智能船舶修造基地和智慧汽船配特色小镇。推动小微企业入园发展、上规升级。大力实施“凤凰行动”,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中小板挂牌上市。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积极防范化解“两链”风险。

  以“大招商”推动油气产业链加快发展。充分利用绿色石化基地虹吸效应,以开放姿态积极招引国内外一流石化企业,以石化高端产品为特色,打造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群。用足用好聚烯烃大会成果,因势利导加快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区,健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推动已落户项目尽快开工建设、释放产能,力争更多石化产业链项目集聚落户,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石化小镇。加快推进浙石化仓储物流基地项目落地,鼓励推动岱山本地企业与浙石化合作。抢抓国家液化天然气规划布局调整机遇,积极培育发展新型清洁能源产业,着力打造全省重要的液化天然气储运贸易基地。

  以“大提升”推动海岛旅游业全域发展。坚持全域化、精品化、标准化、市场化方向,推进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旅游环境再提升,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海上休闲旅游目的地。加快旅游重点区块开发建设,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对接合作,争取布局落地一批旅游重大项目。推进文化、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讲好“岱山故事”,统筹办好旅游文体、民俗体验系列活动,推出一批可游性、吸引力强的“网红”项目,形成特色化、个性化的仙岛游品牌。加大A级景区创建力度,加快东沙、秀山4A级景区创建步伐。系统谋划和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让更多的游客愿意来、留得住、玩得好。

  (三)奋战产城融合主战场,建设宜居宜业新港城

  提升城市形态,让城市更有魅力。对标国内外著名滨海城市,高起点打造全域全景海上花园城。统筹考虑大桥、大石化、大上海三大因素,高质量编制完成县域总体规划、双峰新城设计,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品质,精心打造岱西、秀山两大对外门户,加快衢山小城市培育,大力推进一批特色小镇建设,形成各区块分工合理、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联动发展格局。加强城市有机更新,深入实施中心城区改造提质工程,有序推进旧城区立面靓化,加快城中村改造地块出让。积极打造城市新亮点,突出重点窗口、重点道路、重点区域,高标准建设风情海湾、城市走廊、生态廊道、休憩空间,切实展现“城在海中、海在城中”的独特意境。

  发展城市经济,让城市更有活力。抓住国家战略契机,做活做旺城市商圈,繁荣发展商贸服务业,不断增强中心城区集聚功能和服务能级。引进培育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态,推动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突破发展。提升发展休闲购物、商务会展、金融保险、特色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争取一批品牌企业入驻。加快建成一批规模酒店,推动现有酒店提档升级,建设一批特色街区和街景,全面打造高品位“城市客厅”。提升房地产开发品质,保持建筑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创新城市治理,让城市更有温度。全面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启动实施城市文明双提升工程。完善“大城管”体制机制,健全责权一致、重心下移、高效有序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把精细管理覆盖到城市的每一个点位。深化“三改一拆”、交通治堵等工作,加大力度整治城市管理顽疾,形成严抓严管严治的常态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市民等各方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发挥县、乡镇和社区的社会管理职能作用,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大数据中心,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有机融合。大力弘扬人文精神,有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努力提高市民素养,进一步彰显城市文明形象。

  (四)奋战乡村振兴主战场,打造城乡统筹新样板

  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引领,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渔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现全景海岛、全域共美。完善落实整洁村庄长效机制,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全面深化“千万工程”,突出融合发展、系统推进,打造景观农业,抓好“三村三线”,把庭院建成精致小品,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把沿线建成风景长廊。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广泛开展“红黑榜”活动,完善乡村治理,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多举措振兴乡村产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渔农村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村企结对帮扶,做好农村土地流转和闲置农房盘活文章,切实增强社区村“造血”功能。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深入推进农文旅全面融合,集中打造一批渔农家乐集聚村、民宿特色村。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渔农业,规范提升休闲渔业,推进一批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园、蟹文化产业园,争创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

  严要求推进生态治理。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底线,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意见整改,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实施全域绿化、美丽林相工程,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健全生态文明制度,狠抓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探索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制度。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持之以恒抓好“五水共治”,深化“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巩固拓展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剿灭劣V类水成果,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大陆引水三期岱山段工程,全力争创全省美丽河湖县。

  (五)奋战改善民生主战场,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教育优先理念,继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稳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提升教育质量,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大力支持石化学院加快发展,不断提升职成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推进健康岱山建设,高水平运行县域医共体,组建医疗健康集团,努力打造医疗卫生改革的海岛样板。深化“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更好地回应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有序推进村史挖掘整理,进一步传承弘扬海洋文化。推进主流媒体整合,组建县融媒体中心。完善提升体育基础设施,常态化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深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统筹抓好外事、审计、统计、档案、史志和气象等工作。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加快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坚决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养老产业,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格局。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高质量建设征迁安置小区。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体系,关心关爱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切实解决一批民生突出问题。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深化平安岱山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加快推进“一体两翼”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基层治理四平台”高效运转。规范提升全科网格,创新设立大调解中心,不断夯实高水平社会治理基础。全面推广“瀛洲红帆”“东海渔嫂”等做法,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岱山样板。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法维护正常信访秩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扎实开展“七五”普法,营造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和安全生产监管,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立足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扛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党的建设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干部工作中突出强化政治标准,在基层党建中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突出强化政治立场,在统战工作中突出强化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突出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导向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强化线上线下阵地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岱山铁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实干导向、基层导向、担当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一线出干部、实绩论英雄”,突出政治标准,大力使用敢于担当碰硬、能够攻坚克难、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干部。注重培养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开展精准化培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的信心和能力。继续改进干部交流和退出机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统筹做好优秀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色管理”,完善干部日常监督和考核评价机制,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带着深厚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制度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让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一面旗帜。压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等制度,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深化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工程,全面开展社区村“两委”班子联审和“履职体检”,加强渔农村梯队力量储备。按照“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要求,加强城镇社区、机关、学校、医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持续推进“红景凝心·先锋聚力”三年亮灯行动,进一步深化“项目党建”、先锋联盟等品牌。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主题党日活动,完善服务群众机制,激发基层组织生机活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知识分子群体中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常委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拓展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联系渠道,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支持监委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支持法、检两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对台、侨务等工作,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为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深化群团改革,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深化清廉岱山建设,扎实推进“五清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大深化”行动,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力度,持续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布局、整合力量,消除监督盲区,增强监督质效。持续推进政治巡察,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增强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以“清廉村居”建设为载体,严管微权力、严惩微腐败,筑牢反腐倡廉基层防线。

  同志们,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唯有奋斗,才能铸就梦想。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拼搏赶超,为加快建设“湾区明珠·自贸港城”而努力奋斗!

  名词注解:

  “证照分离”:指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照”指的是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

  “离岛一网通”:指从社保医保、计生服务、民政救助等基层办件量大的民生服务事项入手,实现部门、乡镇、社区村的网上多级联动办理,变“群众跑”“干部跑”为“数据跑”,是“办事不出岛”的升级版。

  “标准地”:指土地出让时把每一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土地产出等给予明确。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指的是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群体中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

  “掌上办事”:指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端的“浙里办”APP自助办理业务。

  “一证通办”:指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民生事项,其他各类证明材料都由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核对。

  城市文明双提升工程:指城市治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三村三线”:指美丽乡村精品村、历史文化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公路景观线、大桥景观线、美丽乡村示范线。

  “一体两翼”:一体指乡镇主体;两翼指防火翼和灭火翼,防火翼包括全科网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和心理服务平台在内的社会稳定源头防范机制;灭火翼主要是建立运行涉稳处置机制,确保涉稳事件发现在早、扑灭在小。

  “三色管理”:指通过蓝色岗位责任清单、红色正向激励清单、黄色负面约束清单对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研判管理。其中蓝色岗位责任清单指根据领导干部岗位责任强度、工作完成难度等,对参与“五大会战”或在信访、平安综治、安全生产监管等特殊岗位的干部,予以相应赋分;红色正向激励清单指根据实绩表现,对在改革创新、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中实绩明显的,在提拔推荐、考核推优时予以重点关注;黄色负面约束清单指对在干事创业精气神、配合中心工作、八小时外有不良行为的,视情节轻重,及时进行提醒、诫勉或“一票否决”等组织处理。

  “五清工程”:指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文化清心五大工程。

  “两个责任”: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来源: 作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