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下“禁毒网”捕获幸福满仓

  填表、签字、盖章!不久前,衢山镇鼠浪社区村的“浙岱渔01216”船老大金科军在渔船靠岸之际,递交了船只加入渔区禁毒联盟的申请表。至此,全国首家“渔区禁毒联盟”已吸纳了自主加入该联盟的渔船近700艘。

  “我们的目标是,将全县1000多艘规模渔船全部吸纳。”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叶惠国介绍,入会工作于2018年8月份展开,由于海洋捕捞作业的特殊性,2019年的农历年期间,趁渔民上岸修整之际,联盟还将迎来新的会员。

  据悉,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岱山渔区禁毒联盟由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县妇联、中国人民银行岱山支行等15家全县涉及渔区禁毒工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全县自愿加入的渔船共同组建,团结和组织全县热爱和关心渔区禁毒工作力量,全力推进我县“无毒渔区”“无毒渔船”创建。

  我县是海岛渔业县,近年来,有关部门在执法办案中发现,渔民吸毒比例较高,已成为我县重点涉毒群体,渔民涉毒形势严峻。

  “我们也发现,渔民涉毒与他们的职业特点、生活圈子、文化程度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海上的管控手段缺乏、社区帮教力量薄弱都使渔区禁毒工作的难度变大。”叶惠国介绍说,仅仅从法律范畴而言,对渔民涉毒的有效惩戒依据不足,这也加大了渔区禁毒治理工作的难度。

  因此,我县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治理经验,成立“渔区禁毒联盟”并制定章程,首创“管理+自治”相结合的模式,推动形成禁毒合力,着力破解当前渔区禁毒工作中的短板难题。“现在,我们以自愿为前提,邀请全县各渔船作为会员加入联盟,一些不愿意加入的渔船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对其加大检查力度。”叶惠国介绍说,届时,对禁毒工作优异的渔船,联盟会将在申请办证、提升贷款额度、船只免检等方面,给予优待。

  同时,联盟利用自治性,还将拓展惩治防控举措,规定对涉毒渔船及船员采取扣押船员证书、限制信用贷款等。

  据了解,自“渔区禁毒联盟”成立以来,我县各禁毒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渔嫂“吹好枕边风”,同时与渔业管理人员一起进渔村、上码头、入家庭,宣传禁毒知识,海洋渔业部门把禁毒教育纳入船员渔业安全必修课,公检法部门则积极开发禁毒课件,并组团送法到一线,渔区渔民禁毒综合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

  另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全县禁毒攻坚工作,切实加大对涉渔毒品违法犯罪打击惩处力度,加强毒品源头管控,净化我县社会治安环境,我县将在1月31日前,在全县渔业从业人员中集中开展吸毒行为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