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荣之家”致敬

  近日,全县烈军属、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仪式在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举行,现场为5户退役军人颁发了光荣牌。下一步,全县各乡镇、社区村将抓住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契机,扎实有序地落实挂牌工作。(12月29日《今日岱山》)

  发放光荣牌是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曾几何时,敲锣打鼓给军人家属送“光荣之家”牌匾的热烈场景经常能看到,可前些年由于对军人地位作用认识的偏差,这项工作被忽视了,出现了不发放或不及时发放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去年7月31日,国家颁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对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光荣牌重新挂上军人家庭家里,彰显了社会对军人和军人家庭的尊崇,也是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光荣牌虽小,承载的份量却很重。军人牢记使命,坚守一方,用汗水、热血甚至生命保家卫国,被称作是“最可爱的人”,光荣牌凝聚着官兵的辛勤付出;每一位军人的背后,都有其家庭默默支持的影子,“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光荣牌包含着军人家属的无私奉献。光荣牌丰富内涵折射出从军光荣、报国可敬的鲜明价值导向,让人们明白什么是高尚、什么是真正的荣耀,这如同在当下多元、畸变的价值系中立起了一座精神航标,有利于提升全民国防意识,有利于凝聚军心民心,有利于形成做好双拥工作的强大合力。

  光荣牌是军人的荣誉,又何尝不是一种动力。尽管眼下军人的回报与付出相比尚有一定差距,少数退役军人家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但军人的荣誉感已扎根内心深处,与使命、担当紧紧相连,注定他们会不计得失、奋发向前。对于现役军人而言,这是一种激励,让他们一腔热血洒军营;对于退役军人而言,这是一种鞭策,使他们牢记军人身份,坚守“若有战,召必回”的信念,永葆军人本色;对于军人家庭而言,这是一种鼓舞,他们将秉承军人家属的优秀品格,在生活、工作中发扬光大。

  悬挂光荣牌,体现了政府对军人及其家庭的关心爱护。但挂块牌匾容易,落实拥军优属政策还要实打实下功夫。这提醒我们,拥军优属工作不可以以此为重点、以此为终点,而是要借此机会,深入军属家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求,出台行之有效的拥军措施,确保拥军优属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努力解决每一个军人之家的后顾之忧。如此,关心国防、关爱军人军属的社会风尚才能日渐浓厚光荣榜的光荣价值和魅力才能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