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1月3日下午,县委举行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批准、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岱山县机构改革方案》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我县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1月5日《今日岱山》)

  伴随着改革开放,党政机构已进行了7次改革。从1982年“干部队伍年轻化”,到1988年首提“转变政府职能”;从1993年“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行政管理体制”,到2008年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探索大部门制,实现了从计划经济条件下机构职能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机构职能转变。为什么机构改革的次数如此频繁,因为这几十年中,经济社会始终处于深刻变革之中。每次机构改革与调整,都比较准确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所处阶段的特点,也是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及时回应。

  如果说改革是把钥匙,那么在不同时代,打开的是不同的门锁。这次机构改革方案,把握时代脉搏开出了不少应对“良方”。比如,组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整合文化、旅游、体育职能,将文化与旅游更好地结合;组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利于环境资源保护;挂牌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我县机构改革迈出的坚实步伐,让人们再一次看到党和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

  党政机构改革,涉及范围广,触及利益关系复杂。在这样大幅度调整优化中,要保证机构改革不迷失方向,必须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无论是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是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为的就是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政军群机构职能关系问题。这既是重要原则,也是内在要求,还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原则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具体体现。

  改革越深入,越需要注重协同机制建设。职能划转和机构调整紧密相连,人财物的调整能否顺利进行?新组建的机构如何理顺内部关系?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将直接影响改革成效。机构改革绝不只是搞好要求内的机构拆并、干部调整、编制刚性控制就完事了,而是要着力于层级上的上下贯通,实施中的左右呼应,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和优化。

  毋庸讳言,机构改革涉及人的“进退去留转”,最是需要讲究工作的力度和温度了。我们既需严把进口,打开出口,加强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人的思想工作做细、做实、做透;又要加强对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在改革关键节点上,督促各部门和广大领导干部,坚守纪律和标准,迅速进入新角色,履职开展工作,才能保证改革成效尽快显现,令人民群众满意。

  深化机构改革,是高举改革大旗、破解时代课题的大文章。在岱山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道路上,改革未有穷期,奋斗不能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