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民营企业就得出实招

  据2018年12月23日《舟山日报》报道,11月起,岱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对全县重点和需帮扶的40余家企业进行走访,共梳理出企业招工难等共性问题6个、个性问题80个,由此正在酝酿或已经出台一大批政策措施,实打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县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当前民营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从外部环境看,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市场寒流,必然给民营出口企业造成影响;从国内情况看,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必然给企业带来转型升级压力;从企业内部看,民营企业自身经营比较粗放和不规范,在加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必然会感到很大压力。

  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需要政府政策措施的扶持帮助。在不久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6个方面政策举措。这些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将为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和国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态度鲜明、措施务实。推动县域民营经济的发展,就要认真研究民营企业遇到的具体困难,结合实际抓好政策举措的落实。比如,如何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如何解决招工难?如何降低融资成本?如何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如何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从中央6个方面举措,到我县梳理出86个问题,帮助民营企业爬坡过坎,就需要这样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研究解决,让民营企业在政策上有更多获得感。

  为了保证支持民营企业政策措施的落地,应制定考核办法,加强对配套方案、门槛设置、实施效果的督促、检查。通过检查与考核,督促地方和部门加强政策的推动落实,真正让好政策有的放矢,让民营企业能够通过政策释放活力、得到发展。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削弱。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岱山民营经济就一定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