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月15日 10: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这一天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腊八节前后,我县各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派粥活动,让这个寒冬暖意融融。

  “吃着这碗热腾腾的腊八粥,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每年过腊八节也要吃这么一碗腊八粥。”1月11日下午,岱东敬老院的83岁老人徐嘉祥在接过岱东志愿者双手递上的腊八粥时,动情地说道。这相隔了几十年的味道,通过一碗腊八粥得以回归。

  当天下午,岱东镇启动腊八“周”温暖行动,提前给岱东镇环卫所、岱东敬老院的老人送去了腊八粥。

  熬制的腊八粥里用了桂圆、莲子、红枣、黑米、薏仁、绿豆等十种材料。为了让老人们吃得方便,志愿者们贴心地将腊八粥封装好,还配上了榨菜和咸鸭蛋。一碗腊八粥虽小,却融入了志愿者们的暖暖心意。

  “好吃足嘞!”老人们接过热粥,当场打开吃了起来,个个脸上都露着笑。当天,活动共免费送出60余份腊八粥,在寒冬里为环卫工人和老人们送去了温暖。

  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这天,秀山乡也开展了腊八节施粥活动。

  当天凌晨2时许,秀山乡长寿庵里,周令娣等十余名志愿者正在厨房中忙着熬制腊八粥,好不热闹。“熬制腊八粥所用的配料前两天就开始准备了。”周令娣不断翻搅着锅内的腊八粥,防止粥黏在锅底,“配料都是提前煮熟的,现在放在锅里烧开就能出锅了。”

  凌晨4时许,第一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新鲜出炉,志愿者们驾车将一桶桶腊八粥送往乡里各个社区村、集市、老年协会,送到老人、环卫工人等市民手中。“熬制腊八粥的配料,都是由乡里几位好心人无偿提供的。”此次施粥活动的负责人童百年表示,“腊八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应该得到我们的关注和重视,通过施粥活动,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向冬日里为社会和谐美丽默默奉献的人们表达感谢之情。”

  1月13日上午,东沙镇则组织部分市、县、镇人大代表前往东沙环卫所、镇垃圾中转站、泥峙环卫工人休息站、东沙环卫工人休息站等处,开展了送粥活动,为坚持在一线工作的环卫工人带去暖意和关怀。

  据了解,此外岱山其他乡镇、爱心组织等也在旅游景区、敬老院等地开展了送粥活动。

  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温暖了这个冬天,也温暖了这座城市。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赵嘉波 叶佳磊 首席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李彦杰 吴晓琴 陈巧巧 王纯基 朱蓓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