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等你回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月17日 10: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母亲决定,为了照顾外婆,今年不回老家过年了。

  母亲跟我们说的时候,好像还没有把意思表达完整,想继续说下去,又觉得依然说不清楚,停顿了好长一会儿,便说,也好,轻松一年吧。

  今年不回老家过年了。我咀嚼着母亲这句话,心像被什么提了起来,等着放下,又无可相托,只好转个背,面对着窗台上晾晒着的几爿鱼鲞,轻轻地发了会儿呆。

  前些日子,在码头意外碰上了一个三十年未曾联系的小学同学,简单聊了几句后,竟几乎同时问对方:今年过年回长涂吗?长涂是我们的老家。在离老家一水之隔的岛城,在离过年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久未见面的老同学问了同样的问题,要说出自心有灵犀的默契,自然是不大可能,要说都对老家日思夜想,牵挂不已,似乎也有点矫情,还是说对过年回家的认可和依赖更合适。

  刚工作那几年,年底回家的时候,带着单位发的各式年货,以及在城里替家里采购的大包小包,虽然很累,但很自豪。父亲骑了一辆三轮车,早早地在码头等候。轮船慢慢地靠岸了,我透过舷窗,着急地往岸上瞄,尽管父亲的身影很难一下子闯入眼帘,但心里总是很踏实。等到差不多一半的旅客上岸后,父亲就会出现在舷窗外,我欣喜地朝他挥挥手,有时他没看见,只顾以自己的视线到处搜寻,有时我俩就隔着一层玻璃,面对面眼对眼地对上了,互相咧嘴一笑。

  所有的东西都放上三轮车后,我也坐了上去,父亲在前面慢悠悠地骑着,一路上尽和人打招呼。女儿回家过年来啦?是啊,你家的啥时回来?刚打过电话了,说是明天来。哦,明天会带新女婿一起来吗?哈哈哈,还早呢。性格内向的父亲,在这个时候也会跟人开开玩笑,笨拙地把过年的气氛调起来。

  家在村口。老远就看见母亲出了院门在张望,见到我们,不由地跑了过来,又突然停住,折回去,把院门完全打开,等我从三轮车上跳下之后,便一起把车推进院子,把车上的东西一件件往屋里放。厅堂的玻璃大门早已擦得贼亮贼亮,墙上的年历也换新了,屋子整得很空,等着把年引进来。放东西的时候,母亲会说这个有多了,那个显贵了,又说一年到头就一次,意思是要“奢侈”也是可以有的。母亲脸上的笑容一时还收不起来,不知是因为我,还是这一车的年货。

  婚后,刚有孩子的那年,回家过年还真是件麻烦的事,不仅要抱孩子,还要带上一堆小儿用品,隔海过洋,上船下车,还担心途中孩子会哭闹。本来想跟父母说,过年不回长涂了,谁知还未等我打电话,父亲就冒着一身寒气,坐船来到我家,说先帮我们带一部分行李过去,让我们到时回去轻松一点,又说母亲反反复复强调,不要带任何年货过去,该买的她早就都买了,甚至宝宝的澡盆便盆都准备好了。父亲说到最后,不禁笑出了声。我也跟着笑了。这笑里有太多滋味。

  儿子上幼儿园之后,渐渐尝出了在老家过年的滋味。前门后院,屋里屋外,小弄小堂,井边草地,随他乱跑。东家放烟火,一出门就可以观个满堂,西家搞聚会,凑过去就有人招呼,这个婆婆让他唱首歌跳支舞,那个阿姨要他背儿歌画幅画,回来的时候,衣裤的四个兜兜都满满的,沉甸甸的。人家为过年或办喜事准备的鸡呀鸭呀,一旦被他发现,他总是很兴奋,拿根小棒,试探着一步步靠近,等鸡鸭猛地转身,或者突然高叫,便扔掉小棒,落荒而逃,转身又心有不甘地探过去。晚上,脱下他的鞋袜,那双小脚丫就散发出一股汗酸味。

  父亲从海上退休后,就和母亲寓居在定海,帮弟弟照顾生意,带带孙女儿。每逢过年,父母总是提前回老家,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所有的年货一应购置完备,甚至我们回去要盖的棉被都晒得香喷喷的。过完春节,等我们都离开后,父母又要花上一两天时间,收拾满屋的狼藉,然后再回定海。这样过年,对二老来说,确实是一份温暖的负担。

  前几年,母亲念叨着要把老家的淋浴房改造一下。我说,人都没住着,就用不着费钱费力了。母亲说,你们过年回来,能舒舒服服地洗澡,怎么说是浪费呢?我说,一年回一次,呆不上几天,将就一下也就过去了。母亲说,在自己家里过年还要将就,那还是个家吗?

  母亲说的极是。在外奔波劳累了一年,就需要有个时间有个地方好好安放自己。过年总是不能将就的,即使只是一顿饭,家里也是不能潦草的,包括一盆热水一床被子。过年就是家的情感密码,锁住了我们心底的恋眷。

  今年不回老家过年。心头漫上诸多滋味。

  也好吧。也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徐琦瑶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