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建房“四到场” 严守“无违建”

  1月14日,县城管局秀山执法中队与秀山国土所、村镇办、住建、秀南社区干部及第三方测绘人员来到秀南社区石井潭一建房户的建房工地现场,对建房进度进行跟踪。“这一户是2018年10月15日之后开始建房的,根据县里‘四到场’制度要求,我们四方人员要对建房进度进行跟踪。”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户正在进行建筑定位放线。

  20分钟后,专业测绘人员完成了对房屋定位放线测绘。经过仔细测量,确定该户住宅建设放样符合要求后,四方监管人员对该住宅建设点进行拍照,分别在表格上签字确认。“村里的几个建房点,我们每周至少巡查一次。”秀南社区干部表示,每次巡查后,四方人员联合建立巡查台账并存档。

  据悉,自我县创建“无违建县”以来,秀山乡强化个人住房建设“四到场”监督管理工作,对新建个人住房进行严格监管。个人住房建设“四到场”主要为建筑定位放线到场、基槽验线到场、施工过程到场、竣工核实到场四个步骤。通过实地勘察,有效加强个人住房建设批后监管,保障个人住房建设质量安全,有效管控违法建设。

  秀山乡村镇办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以来,秀山区域内私人建房共建筑放线到场6户、基槽验收到场5户、施工过程到场5户、竣工验收到场3户。强化“四到场”监管工作后,目前暂未发现新建违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