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年味浓 市民采购年货忙

  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3日,距离农历新年还有20余天,而岛城居民们已着手为过年作准备,开始置办年货。

  “你这鳗鱼样子蛮好的嘛!”“蛮新鲜哦,30块一斤。”当天上午,记者在秀山农贸市场水产区一售卖鱼货的摊位看到,摊主何师傅正在为顾客杀鱼,娴熟的刀法,三下五除二便将一条鳗鱼处理干净。

  “这样杀好,顾客可以直接去晒鳗鱼鲞,天气好的话,西北风吹着,两天就能吃了。”据何师傅介绍,这天天气好,买鳗鱼的顾客很多,一早上没停过。

  的确,在记者观察的近半个小时内,前来何师傅这里买鳗鱼的顾客络绎不绝,何师傅一直持续着杀鱼、装袋的动作。“这鳗鱼很新鲜,不是冰冻的,用来晒鲞最好不过了。”一口气买了三条鳗鱼的周女士说,“最近每天下雨,今儿个难得天气好,就来买几条,准备过年的时候吃。”

  同样生意火爆的还有鲜肉区。“排骨18元一斤,五花肉15元一斤,瘦肉13元一斤,价格和岱山本岛差不多,肉都是从舟山运过来的,很新鲜,请放心购买。”来秀山从事猪肉售卖工作十余年的王师傅向顾客介绍着自家的猪肉,并按照顾客要求切割大小。

  王师傅还不时蹦出几句外语和顾客开着玩笑。他表示,自己的摊位会营业到过年前几天,过年期间的猪肉,他会基本维持现在这个价格。

  徐先生在王师傅摊位上买了几斤排骨、五花肉,接过装满肉的袋子,徐先生手里已经提了五六个袋子:“年货已经在置备了,像过年祭祖用的蜡烛之类的物品今天都买了。”

  在该农贸市场门口,一个售卖祭祖用品的摊位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近20个顾客一边在摊位前挑选着,一边询问着价格,期间还夹杂着“杀价”声,让老板有些应接不暇。

  当天上午9时许,农贸市场依旧人来人往,遇到熟人的乡里乡亲停下脚步,比较着各自的“收获”,拉着家常,百姓身边的年味已初见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