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管闲事”的韩大姐

  正值“三九”,岱山连日阴雨,寒风呼啸。1月14日,记者决定走访2018年县级“最美家庭”之一高亭镇机场社区韩满琴家庭。当天上午,记者致电女主人韩满琴说明来意时,电话那头的韩满琴正在忙碌,“我现在得去给老太太烧饭,下午在家,我们下午见吧。”

  当天下午,记者随着韩满琴来到了她家。普通的二层楼民房,装修不豪华,但整洁有序。

  走进机场社区大峧村,人人皆知韩满琴。“阿琴啊,人很好的。”

  韩满琴丈夫杨岳章的哥哥杨和清,是个双目失明的鳏寡老人,无子无女。刚结婚时,母亲对韩满琴说:“阿琴,你没有公公,这个大伯就和公公一样。”

  韩满琴时时把母亲的话记在心中。她把大伯接到了自己家,将家里采光最好的一间房,腾出来给大伯住,担负起照顾大伯的责任。这一住,就是38年,直至3年前大伯去世。

  韩满琴在海天驾校有一份清洁打扫的工作。每当中午的工作一结束,她就急匆匆赶回家给大伯烧饭。吃饭时会细心地把鱼肉和刺分开,夹到他的碗中。

  “我知道大伯一人每天呆在房间,内心较常人更为孤独。”韩满琴会主动和大伯交流当天自己身边发生的趣事以及家里孩子的情况,让大伯对整个家庭有参与感。

  杨和清身体不好,胆囊炎常会发作。韩满琴便在人力推拉车里放上软乎的棉垫,送大伯去就诊。

  每次大伯犯病,韩满琴都日夜守护,不怕脏不怕累。天冷的时候,大伯的腿又冷又抽筋。韩满琴不厌其烦地为其推揉,尽量让他舒服安睡。

  谈话间,韩满琴家来了一位老人。韩满琴忙搬了凳子给老人坐。“阿琴是个好人,她一直给我烧饭,是好人呐。”老人拉着记者不停地夸韩满琴。

  老人就是韩满琴一直照顾的邻居金爱娣,今年已经89岁高龄,老伴去世后便一直独居,家人极少来探望。因为两家离得近,韩满琴见她没人照顾,5年前,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不是我夸,我老婆那就是‘活雷锋’”。杨岳章毫不掩饰自己的自豪,对妻子做的事十分支持。

  5年多来,韩满琴已经将金爱娣当成了自家人,她既要上班,也要做家务,却从未因此放弃过对金爱娣的照顾。

  平日里,无论刮风下雨,韩满琴都按时替老人做中饭、晚饭。为了让她吃得好点,每天变着花样调剂伙食,还主动为老人收拾家务。“她年纪大了,记不清事情,有一次烧饭还把家里点着了。”那次之后,韩满琴便特地为老人置办了煤气灶,揽下了所有家务活。

  有个别不理解的人说她“爱管闲事”,韩满琴却不以为然。“就当我是爱管闲事吧,这么做我很开心,心里也十分满足。”

  另一户邻居蒋央娣,患有精神上的疾病,邻居也并不怎么和她们亲近。韩满琴却从不管这些,平日里自己省吃俭用,却常常买东西给这位邻居。

  爱就像冬日里的阳光,似夏日里的凉风。韩满琴的举动得到了邻里的赞扬,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儿子、女儿受她影响,也是懂情懂理。

  韩满琴62岁了,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沧桑的印记,但她的内心却依然年轻。交谈中,韩满琴说自己退休后没有别的愿望,就想照顾好金爱娣和蒋央娣二人,让他们颐养天年。

  记者手记:她是一位朴实的农村中年女子,她坚持照顾自己双目失明的大伯38年,还为邻居独居老太揽下家务活,烧饭做菜,看病洗衣,像个亲生女儿一般无怨无悔地照顾她。她用自己“好管闲事”的性格,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