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投运装机达1.7兆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月17日 16: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LHD海洋发电项目第三代0.3兆瓦模块化发电机组在大型吊装机械设备的牵引下,稳稳安装到秀山岛的“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上,使该总装平台的潮流发电功率达到1.7兆瓦,这是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经济产业化进程的又一个里程碑。

  当晚18时许,秀山岛海域夜幕降临,而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的总成平台上依旧灯火通明。平台上,在忙碌的技术人员注视中,一个高18米、宽6米、重130吨的庞然大物缓缓下沉。

  “还有20厘米。”几名技术人员提着手电,再次环顾发电模块四周,“好,继续下放。”

  “哐!”随着发电模块顺利就位总成平台,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这次安装距离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第二代发电机组顺利下海安装,仅仅间隔了一个月时间。

  此次安装的发电模块由中国LHD海归科研团队完全自主研发、代表LHD最新技术的第三代水平轴模块化发电机组,是该项目的第三次扩容。目前,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投运装机已达到1.7兆瓦,并网发电后可满足1200户海岛居民家庭用电需求。

  据了解,随着国际能源变革、科技革命、产业升级的持续深入,海洋能,特别是海洋潮流能,因为储量巨大、清洁无污染、可预测性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突出优点,在世界范围内受到科技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成为主要发达国家、跨国企业巨头争相布局的前沿科技和新兴产业焦点领域。多年来,美、英、法、日、韩等国能源机构及众多国际巨头企业,纷纷投入数百亿资金开展海洋潮流能稳定发电并网技术研发。

  而我国的LHD海归科研团队自2009年开始研发,历时8年,成功研发出由十五大系统构成的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系统群,目前申请并已获授权的国际国内专利合计59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与国际主流技术相比,中国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采用了“平台式+模块化”的科学路径,有效破解了海上安装、运行维护、垃圾防护、电力传输等关键问题,具有装机功率大、资源利用率高、环境友好性强、海域兼容性好、项目可复制性强等特点,实现了海洋能开发规模化、产业化、商业化的重大突破。

  该项目是世界上目前唯一一个全天候持续发电并网运行的项目,2016年,首套1兆瓦潮流能发电机组安装完成,已并网发电28个月,发电超过100万千瓦时。其中,全天候连续发电并网运行达19个月,稳定发电并网运行时间打破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在海洋清洁能源开发领域的研发技术和关键装备制造走在了世界前列,世界海洋潮流能发电已迈入工业化应用阶段。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魏亮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