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年里的温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月22日 09:2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要想年过得热闹,肯定得有仪式感,这仪式感因人而异,因每个家庭而异。

  对于父亲来说,过年的仪式感,就是叔叔家、两位姑姑和我们家,四个家庭在正月里的某一天聚在一起吃个大家庭的团圆饭,在饭菜与酒香的味道里,在互相问候的关心里,在大人与小辈互送红包的欢笑声中。与父亲来说,这样的年才是热闹的,才是有温度的。

  过年在寒风中开始,在冰冷的温度里结束,然而每到年关却让人感到温暖,一点都不冷,这种温暖来自于“年”本身。过年,本身就是带有温度的。而亲朋好友相聚一堂,欢声笑语喝个酒,聊个天,才是属于年的。

  何时开始人们总爱说仪式感,总说着生活中需要各种仪式感,孩子生日要请同学们聚聚、结婚纪念日要去酒店聚聚,然而过年的仪式感却越来越少,家里家外过年的气氛好像越来越淡。其实,岛上早些年对过年也是非常讲究的,带着不同的仪式。

  三十晚上,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个“年夜饭”,每一道菜都是用了心的,都是带着温度的,带着菜肴本身的味道,带着父母亲的温度,带着家的温暖。尤其是外出工作或者学习的孩子回到家,总觉得一年的疲惫与劳累,一年的压抑与委屈都被这一晚的温暖驱除了。那时候,与岛上所有的人家一样,年三十晚上,父亲总要让我们每个人吃个米团,小时候我不喜欢吃,父亲总是劝着说:这是象征团圆的,每个人必须吃一个,吃不了的话吃一口也行。于是,我就象征性地咬一口,父亲笑着又劝说,吃吧,整个吃完,这样一年就更顺了,好像不吃完那个米团就带着几分惭愧,只能硬着头皮吃下。那一刻,好像把那一年所有的不安与不快乐都吞下了,剩下的甜味是属于未来一年的。米团有时候是芝麻味的有时是豆沙味的,无论是何种味道,都是带着锅里刚出炉的温度。

  小时候年三十吃完晚饭以后,总是与父母亲待在一个屋,全家人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好像从来不会觉得冷,有时候困了睡着了,父亲还在看电视,等到十二点多,鞭炮、烟花开始陆续响起,父亲也会走到屋外,放几个烟花。睡眼朦胧中,总能听到窗外劈哩啪啦一直响到凌晨。明明是冬天,外面刮着风,但依然不觉得冷,鞭炮与烟花带来的火药味、烟花在天空绽放的那一刻,所有的寒冷都消失不见。现在,城里不能放烟花了,村里还是可以放的,年三十的晚上,总有人家会准时响起。

  村里的小店,依然是热闹的,依然是让人感觉温暖的,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会在那里看会儿电视打个麻将,过年过节的,家里人也不会说什么,只要不赌博,图个小乐就好。以前,我对年三十晚上依然待在小店里的老人们并不理解,直到父亲与我说起,有些老人没有子女,或者孩子们都在外面,一个人在家总是有点冷清,小店里人多,大家聚在一起热闹,打个小麻将,看会儿电视聊聊天,也挺好的。父亲说,村里开了好多年的小店老板,也是考虑到这个,所以年三十晚上,也是不关门的。

  父亲一说,我就想起某次经过小店里看到的场景,漆黑的夜色中,小店的窗户里有柔柔的灯光溢出来,老人的笑声伴着电视节目传了出来,窗外的大树在风中摇曳着,树杈斑驳的影子印在灯光下,让人感到阵阵暖意。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李慧慧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