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9) > 2019岱山两会 > 两会热议词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热议词:数字经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1月25日 16:1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人物名片

  姜杰 舟山岱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瑞燕 舟山市广泰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引人关注。当前,数字经济的热度不仅停留在纸面上,更体现在一个个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车间中,一台台智能高效的工业机器人上,智慧城市、智慧港航、智慧养老等经济社会各大领域之中。在今年县“两会”上,数字经济也成为了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

  人大代表姜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开展以“机器换人”、智能制造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改造。

  可以说,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车间是今后我县传统制造业的一个发展方向和趋势。当前,我县的传统制造业存在人工成本高、招工困难、人工效率相对较低的情况,在数字化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制造行业亟待转型升级。我县已有不少企业正在或计划开展“机器换人”,以我们公司为例,已定好了10台设备,预计今年4、5月份就能到厂。等这些设备调试、试运行成功后,自动化流水线等其它设备也要相应跟上。届时,完成“机器换人”后,人工将大大减少。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大量的设备,还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在此,我建议能有效利用汽船配小镇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让这些人才深入企业,让其发挥更大作用,切实助益我县制造业发展。

  政协委员沈瑞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智慧社会”,而智慧城市正是智慧社会的重要实践。作为长三角经济圈的海岛城市,我县正努力加入其中,争创国家首批新型智慧城市。然而我县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社会认知存在偏差,认识程度有待加强;信息共享不足,信息共享“孤岛”现象存在;产业发展不充分,人才保障不足等。

  对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我县应坚持政府主导并做好顶层设计,由政府牵头统筹制定智慧城市建设的具体计划;第二,我县应加大科研投入,引进科技人才,推动“新产业、新人才、新城市”互动并进、协调发展,吸引高层次专门人才,培训专业实用人才,营造发展环境;第三,要以智慧产业为支撑,提升生活幸福感,要深入推进产业智慧化,鼓励和支持重点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和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时,优化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让智慧城市建设成为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