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正月里来拜大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2月2日 10: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据说汉族拜年之风,汉代已有。对我们来说,正月里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拜年,我们也俗称“拜岁”。

  我们小时候,外婆住在我们家。给外婆拜岁最勤的是被我们称为“司基阿姨”的外婆的一个“娘姨表姐妹”的女儿。“司基阿姨”夫妻俩都是县盐业局职工,住盐业局宿舍。那个年代吃国家粮的人给人一种“贵人”的感觉。“司基阿姨”头发已经灰白,用一个黑色钢丝发箍箍着,脑门清清爽爽。她镶了一颗金牙,一说话就露一下。她竟然抽烟,用一个黑色的“咬扣”,从鼻子里喷烟。她叫我们“小滑孙”,我一见到她就紧张,觉得她像电影里的女特务,一眼就看穿了我偷吃外婆果品的事。她一来,总要捏捏外婆的手,然后就坐在外婆床头抽烟。外婆眼睛看不见,后来常年卧床,一般也就靠起来,她问一句,外婆答一句,她倒像个老师了。妈妈用最高礼节招待她,给她泡白糖水喝,或者煮糖煮蛋。其实她对我们也很好,总是客气地只吃一倆口,然后就说给“小滑孙”们吃。她给外婆送来“果包”。那时“果包”里包的上好的是荔枝干、桂圆干,普通点的是红枣、乌枣,次等的是油枣、白节,最稀奇的是什锦水果糖。她给外婆包桂圆干、荔枝干。也给我们买点水果糖什么的。她不在我们家吃饭,坐一会就走了。临走,总要拍拍果包,叮嘱外婆“小滑孙”们有吃哦,娘姨侬自己慢慢吃。她一走,外婆就摸摸索索地从果包接缝处抠出几颗荔枝干、桂圆干先给我们吃。然后,“司基阿姨”来拜岁过了这件事和果包里的荔枝干、桂圆干能陪伴外婆很长一段时间。

  我们去拜岁次数最多的是两位“冷坑舅舅”家,他们是“司基阿姨”的亲哥哥。冷坑在岱东镇,我们得先走到东沙,坐公共汽车,到上金家下车,然后就靠11号车步行了。记忆中,我们走的是村背后的近路。山脚下有座大水库,山坡上竹林茂密。水库坝和山坡之间的小路狭窄,行人稀少,太阳晒不进。我们一路小跑,想着到舅舅家去拜岁,胆子就变大了,脚下仿佛也有劲多了。

  大舅舅年纪已经很大了,原本高大的身躯有点弯了。大舅妈看起来年纪更大似的,只有一颗孤零零的下门牙。大舅妈是小脚,走路得扶着东西一点一点挪。我们怕给她添麻烦,果包给她,没待几分钟,就离开了。她颤抖着从锡瓶里摸出几个红枣、花生给我们吃。她叫不出我们的名字,叫我们“囡”,总说自己记性不好,记不住,说着就去擦眼角。

  小舅妈能叫出我们的名字。小舅妈个子高高,大脚。说话快,走路快,总是系着一条黑色的布褴。每次只要我们一到,她就说,舅母烧昼饭给你们吃。她家菜好像每年都是一样的:芋艿是自己种的,菜干是自己晒的,油豆腐香干、白切肉和打冻的鱼是送年、做羹饭用过的。但我们很喜欢在小舅妈家吃饭,她总是把菜都热一遍,叫我们多吃点。小舅舅满头白发,会写毛笔字,会看风水、测日子,又很热心,村里人家红白喜事造房修坟都离不开他,他忙得很,总是急匆匆地问我们外婆身体好伐,家里好伐,然后就不见人影了。饭吃好,小舅妈还泡白糖水给我们喝,拿出炒瓜子炒花生炒番薯糕给我们吃,叫我们在院子里晒太阳,和猫玩。

  在冷坑舅舅家,我们感受到的是朴素而真挚的热情。在我的一个阿姨家,感受到的却是“客气的凉薄”。在我记忆中,上初中前,我每年被派去她家拜岁。她对我们很“客气”,笑眯眯的,声音软软的,叫我们“阿拉阿娜”。她家是殷实的,姨父打渔,一个儿子三个女儿早早地出道赚钱了。她家的饭桌上,有满盆的肉、好几盆鱼,还有面结什么的稀奇菜。可她明明知道我们不吃肉,却把肉都摆在我们面前,还一个劲地叫我们吃。我们喜欢吃的鱼和别的稀奇菜,她都摆在桌子的另一边。妈妈教导我们不要伸长筷子去够放在另一边的菜,不要使劲去撬打冻的鱼,我们就埋头只吃一两筷她摆在我们面前的青菜,扒一碗饭,就说吃饱了。以后就干脆不在她家吃饭了。 转眼,我自己也做“舅婆”了,外甥女、外甥都要来给我们拜岁了。仨个姑子家和我们商量,拜岁东家西家的就不要奔波了,年轻人也难得休息几天。不如一起到黄沙潭的婆婆家去,婆婆家地方宽敞,大家一起买菜,一起做饭,一起打扫卫生,消费AA制,所有人热热闹闹地在一起过一整天。这倒是个好建议,一大家子既能相聚,也能遵循传统礼节,并且还节约,还省精力体力,一举多得啊,大家一致同意。于是,最近几年的正月初一,在各家完成拜菩萨岁、拜坟头岁后,就都向婆婆家汇聚。到场的人之间拜起岁来那真叫热闹:孙子孙女要给阿菩拜岁,侄子侄女要给姑妈姑丈拜岁,儿子媳妇要给婆婆拜岁;女儿女婿要给娘拜岁,外孙外孙女要给外婆拜岁,曾外孙要给阿太拜岁;外甥外甥女要给舅公舅母拜岁,外外甥要给舅公舅婆拜岁,小辈给长辈赠送礼品和红包,长辈给小辈们发压岁钱,同辈的在家族群里抢微信红包,嘻嘻哈哈,不亦乐乎。我和三个姑子姑丈撸起袖子加油做美食,一大家子其乐融融,然后带着满满的亲情和祝福,各自奔向新年。这也算是我们这一大家子对传统习俗的传承和创新吧。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小灰布头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