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岛城新生儿取名大数据 你家孩子“撞名”了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2月19日 09: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每当新生宝宝到来,父母们都会格外用心,绞尽脑汁要给孩子起一个既要叫着好听,又有寓意的名字。去年,我县父母在给孩子取名时用字更加丰富。记者从县公安局相关部门获悉,2018年,我县户籍登记在册768个新生宝宝,没有一个重名。

  其中,2018年新生宝宝户籍登记的名字中,排前十位的字分别是:涵、宇、梓、泽、睿、欣、语、子、轩、然。排首位的“涵”字,共有31个;“宇”字共有22个,重字现象并不突出,重名更是没有。就近些年来看,这几个字已受父母“青睐”有些年头。2000年后,梓轩、梓豪、俊杰、浩然、子睿、雨桐、诗琪、梓涵等名字也是“满大街”。

  一些寓意美好的名字,常常会被父母不约而同地看中,从而就出现了“满大街”的撞名。而且,不同时期的姓名都带有浓重的时代特色。比如,在我们父母那个年代,男的取名多是:明、强、刚、军、杰、东;女的取名多是红、花、琴、美、秀、丽、芳、芬等,“撞名”更是随处可见。“我家孩子刚进幼儿园的时候,园里带梓字的孩子就有好几个,老师点名的时候,有时还傻傻分不清楚。”市民陈女士介绍说。

  虽然,字还是会有“撞车”现象,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名字的选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得越来越丰富。相较于以往容易“爆款”的重名现象,岛城明显减少。“每个父母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都不愿意重名。”新妈妈吴女士表示,自己在给孩子取名的时候,也是十分在意重名的问题,因此,在取名的时候会反复斟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新生宝宝姓名用字数量中,三个字的姓名占据主流,比重达到97%;其次为两个字的姓名,占比为2.6%;四个字的姓名占比为0.4%,仅有3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陈晶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