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岱山十大气候事件出炉

  天气气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过去几年,本报每年年初都会盘点过去一年的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最近,2018年岱山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也火热出炉。下面,记者带你来回顾一下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年气候,有哪些特征?

  一、平均气温持续偏高 2018年全县平均气温17.7℃,较常年偏高1.5℃,位列历史第4(仅次于2007、2016、2017年,与2002年持平)。全年12个月平均气温,除10月份比常年偏低0.1℃外,其余月份均比常年偏高,其中4、5月份为历年同期最高。但是,全年未出现气象学上的高温日,也就是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

  二、一月下旬连续雨雪,阴湿寒冷 1月下旬日照12.2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73%。全县1月下旬平均气温为4.0℃,比常年偏低1.2℃。连续阴雨,且有雨夹雪,阴湿寒冷。

  三、立春前后冻害较重

  2月4日立春日平均气温0.3℃,4~7日中有三天最低气温在0℃以下。 1~8日中有6天出现结冰。全县虽冻害较重,但因提前防范,灾损较少。

  四、春雨不足影响农业生产 2018年3~4月份,全县降水日数22天,比常年偏少7.6天;降水量140.0mm,比常年偏少26.2%。由于春雨不足,对我县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不利。

  五、春季浓雾影响出行 2018年春季(3~5月)岱山出现雾日数为21天,较常年偏多10.4天,较上年增多13天。其中3月份雾日8天,为历年同期之最。春季的大雾天气对海上交通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影响,“因雾锁城”的景象还历历在目。

  六、春季气温再创新高 2018年春季(3~5月)全县平均气温为16.2℃,较常年偏高2.8℃,为历年同期之最高;三个月气温都比常年偏高,4月、5月平均气温均创历史同期最高。因气温持续偏高,致使作物生长生育期缩短。

  七、出入梅迟,梅雨量少 去年的梅雨季节,大家应该都有较深的印象,“感觉还没入梅,就已经出梅了。”这是当时许多人的感慨。去年,我县于6月20日入梅(常年6月15日),较常年偏晚5天,7月9日出梅(常年7月6日),较常年偏晚3天,梅雨期共19天,比常年短2天;我县梅雨量127.3毫米,较常年(186.5毫米)偏少31.7%。

  八、台风影响远超常年

  去年的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中,怎么能少了台风。2018年共有8个台风影响我县,较常年的4.2个明显偏多,影响台风个数为近14年来最多,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第3位(1959年、2004年均为9个)。主要表现为影响间隔短、路径怪异、移速快等特点。 其中“安比”“云雀”和“温比亚”等3个台风穿过舟山海域,8月16日夜间“温比亚”台风穿过岱山本岛,登陆上海,实属罕见。受台风影响,岱山沿海频繁出现10~12级大风和大雨到暴雨,对海上交通和渔业生产影响严重。

  九、台风倒槽普降暴雨

  随台风而来的,还有暴雨。2018年第22号台风“山竹”于9月16日登陆广州,虽然距离岱山千里之远,但台风外围环流远距离输送水汽与东退的副热带高压、西风槽带来的弱冷空气相互作用,产生强降水,给我县带来暴雨,局部大暴雨。 9月16日夜里到17日,我县各地累计雨量普遍在60~100毫米,最大灰鳖山站126毫米,沿海出现了7~9级雷雨大风。

  十、年底阴雨阳光难觅 12月份,受持续偏强的副热带高压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县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12月份全县平均日照时数仅39.8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128.9小时,偏少76%,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全县12月份降水日数20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2.4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全县12月降水量为197.8mm,同比常年偏多156.1mm,偏多374%,亦为历史同期最多。持续阴雨寡照天气致蔬菜瓜果等生长不良,病害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