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开学抢“C位”有没有必要?
教育界发声:其实并没那么重要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2月25日 08:1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春晚,一个关乎为孩子开学抢座位的小品,让不少家长感到似曾相识,议论纷纷。

  又到一年开学季,开学校园里到底有没有上演“抢C位”的“戏码”?家长会不会找到老师,要求安排座位?有没有必要为自己的孩子去抢占一个好的座位?记者随即采访了我县多个中小学的资深班主任老师,听听他们的做法和给家长们的建议。

  小班教育座位优劣无影响

  长涂小学班主任老师虞佳妮:我们现在一个班级就20多个人,都实行小班化教育。这样一来的好处是,第五排和第四排其实差别不大。

  家人们总是会有一种误解:成绩好的孩子容易受老师的“特殊照顾”。孩子的发展程度肯定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国家也越来越提倡重视发展孩子的个性特长,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成绩的好坏与位置的优劣并无必然联系。优秀成绩的取得来源于良好的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与自身不懈的努力。排座上最主要的前后区别还是因为小孩的个子高矮,一般不会有其他特殊照顾。家长们完全可以放心。

  “抱团合作”模式无须抢座

  岱山实验学校中学部班主任老师孔亚萍:

  我从事班主任相关工作20多年,如小品里这样抢占“黄金座位”的情况还没有碰到过。个别要求换座位的情况偶尔也有,但是并不多。

  有些孩子存在近视、习惯不好等问题,那么,他们的家长有时会来跟老师协商要求换座位,希望老师给予一定的照顾,但其他没有特殊情况不存在“关系户”。

  排座位其实也不难,我们学校里现在基本按照“合作模式”排座位。把前后两排的4至6个孩子分为一组,这样也是为了他们更好地学习。一般情况,我们把这几个孩子放在同一组里,都会结合孩子的学习情况、性格互补等特点。没有特殊情况发生,一般保持这样的组合不会轻易改变,组团式排位置,希望孩子们在这个团队平台里各取所需、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我们还会为每一个团队设定一个名字:雄鹰组、蜥蜴(希望)组等等。结合每个组的特点,确定不同的学习目标,让大家在共同的成长中有一个共同的方向去努力。其实,每个孩子是不是坐在最中心的座位,并不是孩子成绩好坏的关键所在。我认为,孩子学习的自律性要比座位重要得多。

  “适合孩子的就是‘C位’”

  衢山敬业小学教导主任王倩燕:

  所谓座位顺序的前后会影响孩子成绩的好坏,这样的想法是有误区的。如果不考虑学生的性格、气质以及个性,也是不利于学习的,小学的孩子毕竟还不会很好地处理同伴之间的关系,容易发生争执。如果把精力不集中、常说话、搞小动作的学生排在相邻位置,很可能会影响教学效果,所以我们在排座位的时候会考虑这一因素。有个别家长会关心座位问题,我们在给予解释后也是能理解的,并不存在“抢占”的问题。

  “梳理家校关系莫剥离家庭教育”

  高亭小学教龄21年的班主任老师张佩红:

  小品中的情景还是有生活的影子。每个家长都有一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家长出现抢占座位的焦虑也在于此。

  我们班级排座位遵照四个阶梯:首先从个子高矮来排,第二按照男女生的性别搭配,孩子还小,两个活泼的男孩子就容易影响其他孩子学习,是不可能排在一起的。第三按照学习能力搭配,起到一个互补作用。第四,就是视力原因。

  也会有个别孩子被排在“C位”,但往往不是对优秀孩子的特殊照顾。而是一些需要老师随时点拨的“不太听话”的孩子,这样的位置更有利于老师去关注他,帮助他共同进步。座位位置可能会对成绩的好坏有一点影响,但如果家长只是关心座位,那等于是把孩子的教育责任全部压在了学校。学校的教育是代替不了家庭教育的,只有家庭和学校有效合作,才能为我们的孩子提供更优的发展平台。所以,家长在关心“C位”的同时,更应做好这方面的配合。

  动态“车轮战”兼顾“摸奖”排座位

  岱山实验学校小学部班主任老师魏琼:

  按身高排成一队,然后两个人一组开始安排座位。唯一可以开绿灯的就是眼睛近视的同学。在排好座位后做适当的调整。一般调座位就是“左右循环”和“前后循环”两种,定期对座位进行左右滚动循环调动,身高无差异的情况会进行“前后循环。”

  特殊是针对班内某些自控能力比较欠缺的孩子。例如,上课老是喜欢转头的孩子,千万不能坐第一桌,后桌不能安排类似调皮的孩子,以免其在课上互动,影响其他学生听课。此时,调换位置可以改变学生的外部环境,同时进行思想教育,转变内因。自外而内,转变学生的听课状况。性格、学习等互补的孩子可以排在一起,异质互补、同质互促。上学期班级内还尝试了一种奖励方式,一个月内“大拇指”奖励最多的前十名同学,可以参与摸奖,其中一个奖项的内容就是:可以和自己的好朋友坐一个星期,这种形式孩子们非常喜欢,对其每月的行为规范,学习态度都是一个促进作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何玲玲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