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农业梦从这里开始

  海丰花海工程、后岸果品产业提升示范基地、林家村精品瓜果观赏园……近日,岱西镇市级重点农业乡镇项目通过验收,成为全市首批重点农业乡镇之一,美丽农业梦从这里开始。农业生态环境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岱西镇海丰花海工程基地,记者看到这里的小花苗正茁壮成长。“这里原来是脏、乱、差的抛荒地,以后这里不仅可以供本地居民散步,还可以开发观光旅游。”岱西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镇目前已建成了1个民生农业示范基地、1个景观农业示范基地、2个特色农业示范基地、3个农旅结合示范基地。”

  自开展市级重点农业乡镇创建工作以来,岱西镇紧紧围绕“新区桥头堡·全景新岱西”工作主线,按照农业“两区”建设要求,着力在“集聚”“特色”“精品”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建设“三生”协调、三产联动、产城融合的美丽新岱西。

  凭借优美的农业生态环境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岱西以果品经济为主的效益农业产业化顺利发展,镇域内生产的果品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精品水果优质奖”“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舟山市知名商品”“舟山市知名商标”和“市十佳农特产品”等荣誉。“一心两区多点”打造“7+3”建设项目“我们以渔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等农业公共服务活动。”岱西镇渔农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市级重点农业乡镇创建中,岱西镇的项目布局围绕“一心两区多点”:“一心”为渔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两区”为蔬菜产业区和精品水果产业区;“多点”为景观农业示范基地、农旅结合示范基地、基础设施提升、农特产品营销体系建设等。 据介绍,在美丽农业建设的核心区,该镇大力建设蔬菜、水果基地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以及大棚、喷滴灌等现代农业设施,并引进一定的蔬菜、水果新品种,推广示范应用等。

  依靠科技增效落实惠农政策

  通过建立果品生产标准化实验基地、增加科研经费投入等举措,岱西镇先后成功完成了“葡萄、柑桔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象山红桔橙新品种高接换种改造低产老桔园”等7项课题,取得了5项科研成果,其中3项喜获市级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全市首个海岛高抗风式葡萄避雨栽培设施的各项试验在岱西屡获成功,葡萄在树上挂果期推迟25天完好无损,不仅提高了岱西葡萄的抗风雨能力,而且提升了葡萄品质、丰富了葡萄的种植品种。

  与此同时,该镇积极落实有机肥补贴政策,两年来推广有机肥200余吨,落实有机肥补贴10余万元。通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各类载体,镇域内河水变清了、农田整洁了、环境变美了,农民的生活更好了,农业强镇的创建形成了全社会支持发展特色农业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50亩以上连片基地10个,果品年产量过200万斤的社区5个,年产各类果品三千斤以上、收入过万元的农户达500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