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放心吃 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我们来守卫

  又是一年开学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开始备战新功课——开展校园及周边市场专项检查,保障师生的食品安全。

  执法人员以校园周边超市、小餐饮、小食杂店为重点,认真检查学生消费量较大的调味面制品等校园零食,杜绝过期变质、“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要求各学校(托幼机构)食堂要在开学前夕进行一次食品安全各环节的风险隐患自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15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90余家。

  据悉,本次专项检查中,县市场监管局借助新启用的智慧餐饮信息平台,充分利用“阳光云视”监控系统,将视频监管和现场检查两种检查形式有机结合,全时段监督原料清洗切配、食品加工制作、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添加剂使用等环节的操作过程,实时掌握场所环境卫生、设施设备运转、人员健康管理、食品采购验收等方面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责令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同时加强“回头看”,对未落实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相关单位进行严肃查处。

  此外,该局通过微信群组、众食安APP适时向各相关餐饮单位推送食品安全警示信息和最新政策法规;借助校园宣传窗、电视新闻、公众号等媒体媒介,报道全县校园餐饮食品安全现状和监督管理进展,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营造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