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会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暨全国百强县案例报告,我县上榜2018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位居第18位,浙江共27个市(县)上榜。

  记者了解到,报告原则上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项标准,在全国近两千个县域经济单元中遴选出400强样本县(市),作为分析研究比较的基础,构建了县域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标体系,极具权威性。

  我县上榜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还一举排名第18位,这无疑是我县的又一“国字号”招牌,对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2018年,对岱山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经受了“最严环保”考验、新旧动能转换、企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磨炼”,我县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坚持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岱山”,保持了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全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转型发展深入推进。

  2018年我县国家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累计完成投资526亿元;黄泽山一期151万方地面储罐项目全面完工;双子山、六条溪工程工作推进加速;鼠浪湖矿石中转基地实现货物吞吐量5025万吨,混配矿业务突破1200万吨大关。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功举办中国聚烯烃大会,规划了3200亩新材料产业园,5家石化产业链企业正式落地;全年实际引入市外资金248亿元,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6个。

  工业经济稳健运行。全年为企业减负3亿元以上,完成工业投资28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现代服务业迸发活力。全年旅游接待人数6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8亿元。

  港航物流壮大提升。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3亿吨,我县正式迈入亿吨大港行列。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岱山大桥顺利推进,鱼山大桥全线贯通,秀山大桥成功合龙,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加快推进,燕窝山陆岛交通码头开工建设,秀山兰山陆岛交通码头顺利完工。岱山人民的连岛梦、大桥梦正变成现实。

  同时,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企业一般投资项目审批由200天缩短至100天以内;实施“证照分离”,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企业常态化开办由20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推动“标准地”改革,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盘活“僵尸企业”。

  新的一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的全面推进,随着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正式投产,在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引领下,岱山已成为投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