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旅游 > 旅游动态

岱东镇探索文旅融合,振兴乡村产业
文创“提鲜” 旅游更有“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4日 14: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张原木吧台,几股麻绳包裹的吊灯……这些常见的酒吧元素,被装进了一口老旧砖窑里。这个位于岱东镇上船跳徐福文化村里的生态酒吧,将现代气息与乡村风味、传统与创意恰如其分地结合在一起,并无任何突兀。

  这是岱东镇尝试乡村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上船跳徐福文化村在保留海岛渔农村文化风味的同时,以文创“提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在距离生态酒吧不远,便是上船跳村庄的“主干道”,小弄里到处能看到岱东人精心打造的细节:墙面手绘、石板小径、木质秋千,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不老池、沙洋晒生制作等景观穿插其中,讲述着村庄过去的故事,展示着新的变化。目前,上船跳徐福文化村景区已初步形成品牌效应,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景区周边的精品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乡村振兴,需挖掘本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造富效应,乡村游或许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振兴路。乡村游,游的不仅仅是景观,更需要乡村特有文化的支撑,以文化为魂,实现乡村文化与产业发展的完美融合。“融合村庄、文创和旅游,让乡村游不仅仅只有乡土味。”岱东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岱东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徐福文化、风筝文化、平安文化各具魅力。随着文旅结合发展路径的明晰,一系列活动载体和产业实体相继在岱东生根发芽。

  如今,岱东不断拓展徐福文化外延,推出民俗讲堂、徐福集市等系列活动,涵盖古风摄影、汉服展示、香道表演、手作发簪等活动内容。这些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吸引了县内外游客参与其中。

  此外,岱东深挖平安文化内涵,将祭海谢洋活动常态化,打造成为岱东旅游的新看点。同时,借力国际风筝节,推出风筝展览馆、风筝制作工坊等体验性场所,还迎来了我县首家风筝制作企业的落户`,为风筝文化产业化,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据悉,岱东镇徐福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岱东文创“孵化器”。“一方面本土的人才在成长,我们有了全县第一支渔嫂茶艺表演队。另一方面我们正在和大专院校接触,引进专业团队加速岱东文创发展。”该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岱东已经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的意向协议。三年内,双方将以“成果共享”为原则,在文创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市场开拓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马群燕 李彦杰 吴福贵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