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以爱之名 铿锵玫瑰撑起半边天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9日 10: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岱东镇沙洋社区,提起傅海丽一家,亲友邻里无不交口称赞。丈夫刘海斌多年来腰部不适,无法干力气活,傅海丽默默扛起家庭重担,两人同心同德,孝敬父母,培养孩子,将家打造成温馨幸福的港湾。

  在生活逐渐好起来后,傅海丽也不忘乡人,为村里妇女就业创造机会,深受村里人喜爱。

  成立来料加工厂 吸收闲置劳动力

  眼前的这位妇女,微卷蓬松的短发下,有一张亲切和蔼的笑脸。当她走进来料加工厂时,整个人透露着一种农村人的质朴与和气。“做得累了放松下肩膀,喝点水。”傅海丽和厂间的几名工人交流道。记者粗看,约10来人,均是五十出头的妇女。

  2002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傅海丽不会忘记,那一年,政府号召渔农村发展家庭工业,她嗅到了商机,想着发家致富的同时,也能解决村内闲置的妇女劳动力。早些年,她嫁给刘海斌,家境清苦,夫妻二人怀着小康梦,在沙洋开了一家小商店,一直经营至今。“来料加工厂人气最旺时,足有30个工人。”傅海丽说,近些年,村里有些人搬迁,做玩具计件活的妇女少了,目前在10人左右。在这里做了17年的傅友南,刚清理完电动缝纫机旁的边角料,抬头告诉记者:“我今年都67岁了,只要海丽不拒绝我,我会一直做下去。海丽人和善,我们只要想学,她都会耐心教的。”

  来料加工厂的出现,慢慢使村容发生了变化,村里的妇女有了工作,搓麻将的人少了,乡风文明提升了。

  乡村厨师二十载 厨艺飘扬又过海

  “海丽,这几天有空吗?亲戚家小孩结婚,想请你去做掌厨。”此时,小商店内走进一个拿着手机,急切等待回复的村人。“好日子都撞上了,我那几日正巧被预约了。”傅海丽向村民推荐了其他厨师。

  做厨师这一行,她也有20多年经验了,从选菜、配菜到烧菜,傅海丽了如指掌,渐渐地名气就从沙洋传到了沈家门。“现在客户量每年都保持在40户到50户,大多是熟人介绍,靠口碑做起来的。像沈家门的一户客人邀请我去做婚宴酒席,我一看时间表,安排没有冲突,就去了。有客户在上海举办婚宴,路程有点远,来去太费时间,我便推辞了。”“有时候,碰上村里有困难的家庭老人去世,她去掌厨,不收报酬的。”邻居向记者透露傅海丽的好人好事,前不久,老王家的女婿患了癌症,医疗费用花费很多,傅海丽带着钱去看望了好几次。“大家都是老邻居,能帮一点是一点。”因待人真诚,令她收获了好人缘。

  当初艰苦奋斗岁月,磨练了傅海丽坚韧的个性,用丈夫刘海斌的话说:“跟着我,她受苦了,以前家里经济困难,全靠海丽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家境,现今日子越过越红火。”

  身为代表勤履职 实事件件暖人心

  作为曾经的县人大代表,现今的镇人大代表,傅海丽感觉肩上的责任很重。“当了代表就要履职。”经营小店让她了解了更多的民意,不少村民在买物品的过程中,会向她反映情况。“我们冷坑段的路灯有好几盏不会亮了,需请人前去修理。”“冷坑走到沙洋公交站点,得步行一刻钟,老年人居住较多,出行不便利,建议一天当中有两回公交车能开进冷坑。”

  村民们的问题,傅海丽一一记录在笔记本里,有些不好解决的民意,写成提案向上反映。在村民眼里,她不仅仅是一个能干的女人,还是一个富有人情味的女人。“谁家有困难了,只要和她倾诉,她总会想方设法提供帮助。”作为党员,她经常参加组织生活会。“像清理垃圾,慰问困难户等支部活动,但凡她有时间,总是积极参加。”沙洋社区村的工作人员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陶萌娜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