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守的了“小家”帮的了“大家”
海岛妇女的新时代“画像”
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还“点名”表扬她们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9日 10:1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说起以前的渔农村妇女,不少人都有一些偏见,闲在家里打麻将,四处串门聊天……是她们在一些人心中的刻板群体印象。如今,这个带有偏见的印象成了过去式。

  她们自主创业开办民宿,撑起家庭的“致富路”;她们组建自组织队伍,守护渔农村和谐;她们当起义务红娘,为“幸福岱山”抹蜜添彩。

  这,就是岱山海岛妇女的新时代画像。

  东海渔嫂十八般武艺守护渔村安宁

  前几日,江南村渔嫂王女士,刚吃完午饭便打开手机,点开“江南韵”微信群。“朱老伯一个人住,我们去帮他打扫打扫卫生吧。”

  王女士马上回复道:“这两天我有时间,先报个名。”一次渔农村的志愿活动,就在几句话里成形。

  以前渔嫂们聚在一起,聊的是东家长西家短,现在则是商议互助服务活动。以前宅在家里打麻将,现在则是走街串巷,了解居民的基本情况,做起沟通调解工作。

  当出海的丈夫回港,她们成了安全生产、依法作业、禁毒防毒的“枕边宣讲员”。

  除了会温婉耳语,她们还能“文”能“武”。

  田涂村渔嫂协会的“娘子军”组建了渔嫂治安队,平时随同社区民警去码头附近及各个村岙口巡逻,震慑不法分子。

  长涂金银渔嫂协会会长胡松素组建了渔嫂文艺队,平日里排练节目,为乡亲们。

  目前,我县共有四个渔嫂协会,成立了渔嫂禁毒宣传队、渔嫂清洁服务队、渔嫂文艺队、渔嫂维权队、渔嫂礼仪队等自组织队伍,引导渔嫂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发挥作用。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县唯一的人大代表夏永祥,在两会上“点名”提到了“东海渔嫂”,“通过基层党建领引,发挥‘东海渔嫂’等群众团体作用,把海上生产矛盾化解在船上,将‘枫桥经验’从陆地延伸到海上。”

  公益“红娘”凝聚青年人才 创新婚恋新模式

  一次做红娘成功牵线的经历,让“公益红娘”赵腰娣和赵水华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几乎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其中。“每每遇到身边的这些剩男剩女,我们总是比他们还着急。”

  赵腰娣和赵水华原先都是县蓬莱商都的服装个体户。退休后,两人见身边大龄青年为婚姻大事犯愁,就想为社会发挥点余热,主动联系县妇联和高亭镇政府,创办了全县第一家公益婚介所,取名“高亭镇心缘公益红娘工作室”。

  工作室一挂牌就引起不小的反响,她们除了热心解答受众疑难,还提供高质量婚恋指导服务。“每当听说我们介绍的人确定了关系,我都特别高兴。”赵腰娣坦言,这种喜讯就像是对她的最高奖励。“做公益红娘可不光是提供机会牵牵线,保持跟踪服务,让他们少走弯路也是重要的一关。所以她们经常不定期地对在接触中的青年进行回访。”赵腰娣说,我们希望岱山适婚青年能通过我们这个平台找到自己合适的对象,也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平台给他们一个幸福的家庭。”

  赵腰娣和赵水华组建的高亭镇心缘公益红娘工作室,还主动联系群众团体,共同举办公益活动,为本地青年搭建交友平台,让更多青年男女觅得好姻缘。

  正因为有这种组织,解决了我县很多青年的婚恋问题。就此,在三八妇女节当天县妇联启动了我县首个县级“大美”婚恋工作室。

  民宿女主人联盟为乡村振兴巾帼添彩助力

  “这个材料应该利用在这里更为合适。”近日,岱西镇的石壁风铃坡民宿女主人夏燕正忙着指导附近民宿“潇禾别院”的建设工作。

  夏燕民宿内的主要从业人员均为当地妇女,而且在她的引领下,周边妇女纷纷投身民宿餐饮等创业热潮,形成了一抹巾帼红辐射带动一片的巾帼风景。

  夏燕的民宿如今是双合石壁景区的一道风景,更成为当地旅游行业的一支标杆。

  这几年,我县乡镇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其中民宿经济异军突起,势头良好。岱西镇石壁风铃坡民宿、东沙镇九间房客栈、秀山乡半坡民宿这些由妇女“持家”的民宿等都已经开起来了,吸引游客光顾。

  我县还推出了全县首条巾帼旅游示范线路,最广泛地把妇女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以巾帼“她”力量助力我县文旅产业发展。

  巾帼旅游示范线路在“三八妇女节”正式推出,涵盖了东沙古镇、双合石壁等标杆性景点,以及岱西镇的石壁风铃坡民宿也是我们示范线路上的巾帼旅游示范基地,以家为单位,开展家庭系列活动,用家风文明助力乡风文明。

  我县共有10位民宿女主人被评为“岱山最美民宿女主人”,她们还组建了一个团队叫“最美女主人联盟”。

  家庭成长促进会让妇女更有对家的期盼

  “这周末天气不错,来场别样的亲子活动吧。”带着孩子去那儿玩。“呼叫小伙伴们:本周末一起去做好吃的高粱团咯。”县家庭成长促进会负责人傅静飞正坐着编辑微信,本次活动就是组织亲子做高粱团。

  信息刚刚发布,名额就被秒光。一次亲子活动就这样被推出了。

  安排时间、准备材料、联系场地、通知……她们一次又一次的安排亲子活动,解决孩子跟家长周末无事干的烦恼。

  傅静飞组建的县家庭成长促进会,在家里她们是贤妻良母,在团队里她们带领更多家庭,为全县亲子提供更多的活动体验。“我们举办的所有活动都是需要孩子跟父母共同去完成。”傅静飞告诉记者,团队成员都是跟自己一样的母亲,所以都希望可以跟自己的孩子有更多的互动。

  据悉,由社会自组织“大美蓬莱亲子村”转型为我县首个家教类公益社会团体——“舟山市岱山县家庭成长促进会”,带领更多的家庭开展各项亲子趣味活动;利用不同时间节点开展节日活动,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以“家庭和”“家教优”“家风正”“家园美”四个系列活动定向领航,引导妇女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晓琼 通讯员 刘婷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