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文化礼堂——文化惠民“新网络”
我县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综述(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9日 10: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月3日(大年廿九)晚上,岱西镇后岸社区村文化礼堂内一副热闹景象:礼堂里歌声嘹亮,舞蹈奔放,社区居民辞旧迎新,欢聚一堂。这里正在举办第三届“我们的村晚”迎新祈福联欢会。

  文化礼堂已逐渐成为村民生活的“必需品”,也成为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文化阵地。

  这里有群众发自内心的追捧,有菜单式的点播,更有百姓自编自导的节目……这里没有太多高大上的现代设备,却已经成为当地文化地标和村民的精神家园……

  在岱山,渔农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百姓教育的“大课堂”,乡风文明的“大礼堂”,凝心聚力的“大会堂”。

  目前,岱山已建成渔农村文化礼堂41家,覆盖了全县60%以上的行政村,今年还将新建文化礼堂7家。

  建设中,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坚持“一社区村一特色”“一堂一品”的原则,充分利用村落自然禀赋和历史资源,挖掘和传承优秀文化传统,突出展示了红色文化、军港文化、渔文化、农耕文化、风筝文化、海运文化、盐文化、石文化、五匠文化、“忆乡馆”等富有海岛文化气息和地方文化特色的礼堂文化品牌。

  如高亭镇枫树社区村文化礼堂,以打造农耕文化为主题;长涂镇倭井潭社区村文化礼堂,向众人展示了浓浓的军民情;而走进衢山镇鼠浪社区村文化礼堂,透过沙盘和乡愁记忆墙,仿佛可以看到整岛搬迁前的渔家生活……

  过去的6年,我县投入大量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对通过验收的文化礼堂给予支持。

  文化地标、精神家园。这一原则始终贯穿于我县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全过程。

  近年来,我县持续探索管用一体创新机制,促进文化礼堂运行规范化、日常化、科学化,让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努力办好渔农村文化礼堂。

  围绕群众对公共文化供给的新需求,我县主动作为,建立社区村“两委”领导下村民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文化礼堂理事会运行机制。加强资源统筹整合力度,推广实施文化礼堂区域联盟等模式,建立文化礼堂交流协作机制,积极吸纳村干部、新乡贤、社团、文化骨干、创业成功人士等参与文化礼堂日常运行管理。

  同时,我县积极培育文化骨干,从人才保障、活动内容配送、科学管理、激励考核等多方面进一步完善渔农村文化礼堂长效管理机制。

  我县还推出文化礼堂活动“红黑榜”排序机制,每季度对各文化礼堂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统计并排序,取排名靠前和排名靠后各10家编制红黑榜,奖优惩劣,全面激发文化礼堂管理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力推进渔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同时,我县还积极探索建设乡镇文化礼堂“中心站”。

  “充分发挥乡镇在本地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整合资源,解决各个文化礼堂自身资源欠缺、活动单一、内容较少、利用不足等难题。”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东沙、高亭、衢山等乡镇均设立乡镇文化礼堂“中心站”,乡镇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实际上,这种运行模式已经覆盖了全县7个乡镇。文化礼堂“中心站”开展对文化礼堂的日常业务指导、队伍培育、统筹协调等,有效统筹整合资源,在设施、人才、活动等方面实现互联互通,形成文化礼堂“1+N”联动发展新模式,打通礼堂建设区域合作链,激活乡间草根“文艺种子”,目前各乡镇已形成了越剧、舞蹈、棋类、非遗等20余个社团组织,广泛开展文化走亲50余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首席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王俊轶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