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五大会战 > 大会战大家谈

城镇有故事 乡村有记忆
看长涂如何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9日 10: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走在长涂镇街道上,家家户户的门口、窗台上种着绿植,篱笆错落有致,转角就能遇到景;置身村口的文化长廊,村民们晒太阳、健身、聊天……既是风景,更是风情。

  2017年以来,长涂镇别开生面地奏响了一支“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协奏曲。今年新年的首个工作日,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获评省级样板镇!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长涂两年来工作最好的肯定。

  乡愁记忆 精雕乡镇内涵

  在倭井潭街角公园,一座休闲公园绿植环绕、尽显绿意,周边还增设了游步道、旅游厕所等公共设施。该公园的建成,在给老百姓提供休闲游玩空间的同时,也成为了长途历史古韵的宣传和展示长廊。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大刀阔斧地拆,也不是千篇一律地改,而是在整治中做好历史传承与保护文章,努力挖掘人文元素,凸显个性亮点。“‘既塑形,又铸魂’是长涂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本追求。”长涂镇相关负责人说,在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之初,长涂便将重点挖掘长涂特有的渔港文化、军港文化和抗倭文化列为重点内容,通过整体风貌、特色墙绘和景观小品的打造,重塑长涂历史人文底蕴。

  在推动小镇精彩蝶变过程中,长涂镇围绕“海岛、山海、渔港、渔村”等景观资源,以镇区景观轴带和风貌片区为景观骨架,构建“三区、两线、两点”的特色景观空间格局。

  一镇一品 绘就美丽乡村

  主动拆掉自家违建、帮助清理村里卫生死角、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落实门前“三包”……长涂镇大街小巷,活跃着这样一群爱管“闲事”的村民。这支由社区党员干部、网格组长、渔民渔嫂、驻地官兵等组成的“环境整治攻坚团”,用自己的行动为建设“美丽乡村”夯实基础。

  在全面打响全民创城攻坚战的同时,长涂镇立足“一镇一品、特色鲜明”,绘好小城镇环境整治“一张图”。

  两年来,该镇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房屋、沿街商铺立面改造5.5万余平方米、彩色墙绘2000余平方米,基本实现立面色彩和谐、建筑视觉整齐;完善配套设施,科学设置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改善6公里主次干道交通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入600余万元,提升园林绿化,创省级森林城镇,建休闲健身公园,满足周边群众健身、休憩和娱乐需求;通过合理规划、重新选址、整合资源,不断规范低小散行业经营。

  五大工程 催生时尚蝶变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下,长涂镇的时尚蝶变,当地人感受分外明显。

  如何振雄风?作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该镇投入6427万元,编制整治规划,实施环境整治、道路改造、“三线落地”、立面改造、绿化提升等31个项目,着力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渔港小镇。

  长涂镇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交通治堵、四边三化相结合,在当地的“环境革命”中,“整洁村庄”全民行动已常态化。

  以全镇域环境整治为契机,该镇谋划实施了治理“道乱占”,整治“车乱开”,严惩“摊乱摆”,整治“房乱建”、消除“线乱拉”等“五大提升工程”,推动“乡镇更新”。

  在多方努力下,美丽蜕变持续在悄然发生。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长涂镇焕发出勃勃生机,为长涂的“高颜值”增光添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沈泓秀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