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弘扬茶文化“激活”茶经济
引文化之水“醒”一缕茶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12日 15: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又是一年春茶采摘时,云雾缭绕间,岛城摩星山上早已茶香四溢。

  端起一杯春茶,观茶艺、品茶味、论茶道……一场场充满诗意与仙气、茶艺与古韵、魅力与美感的品茗盛会也随之拉开了我县全年茶文化推广活动的帷幕。在舟山市茶文化研究会岱山分会的组织下,全县茶产业将继续以茶文化拓展为着力点,融合仙文化与茶文化的精髓,以文兴茶,以茶扬文,助力“蓬莱仙芝”茶品牌叫得更响,走得更远。

  自有一番“仙气”在茶中

  居巨浸之中,浴日浮天,层峦叠翠,与珞珈屹然并峙,为东海之屏障……这便是徐福东渡求仙经过的蓬莱仙岛,这里出产的茶叶,带着与生俱来的仙气,取名——“蓬莱仙芝”。

  岱山有着悠久的产茶历史,虽然,最早的年代已难以考证。据《岱山镇志》记载:“茶以石马岙、刘家岙所产者为最佳,色香味皆胜,惟所产不多。”

  一位喜欢品茶的退休干部曾向记者讲述了他对“蓬莱仙芝”的偏爱。“用山间泉水冲泡,汤色清澄鲜绿、香幽味醇、馥郁持久,茶中别有一番‘仙’味,心也自然会安静下来。”

  今春第一道新茶出锅,伴着满室的茶香,县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信祥撮起一些“蓬莱仙芝”,就着制茶室里简单的桌椅,为大家泡了一壶“头春”。记者有幸品尝一番,果真如爱茶者所诉,清香悠悠,入口甘醇,“蓬莱仙芝”独特的茶香氤氲在唇齿之间,迟迟未散。

  茶香也怕巷子深名茶呼唤茗茶文化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小小的一片茶叶被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我县独有的“蓬莱仙芝”亦是如此。

  据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佩芬介绍,“蓬莱仙芝”主要的种植地在摩星山上,土层深厚,山水终年涓涓细流、海雾弥漫、冬暖夏凉,这些自然条件,十分利于茶树的生长和芽叶有效物质的积累。

  然而,如此好的茶叶,绝大部分却在舟山范围内走着一条自产自销的道路。

  其实,“蓬莱仙芝”并不愁销,早在春茶采摘前,茶农们早已接到了不少预定电话。“每年都能及时销售出去,其中最好的明前茶到采摘时已基本预定一空。”夏信祥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岱山旅游业的发展,“蓬莱仙芝”被更多游客认可,“回头客比较多,电话订购,让我们帮着邮寄过去,最远的都到了新疆。”但要打开更大的市场,不仅是产量的问题,还有品牌推广。名茶呼唤茗茶文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仙文化”便是“蓬莱仙芝”的精髓所在。

  用一片绿叶托起一个产业

  “茶产业像个哑铃,一边是生产,一边是终端,茶文化是中间的桥梁。茶文化为茶产业之魂,茶产业为茶文化之体。”说到茶文化与茶产业的关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刘光明这样阐述。

  刘光明同时也是舟山市茶文化研究会岱山分会副会长。随着新一轮“蓬莱仙芝”开采,研究会也策划了贯彻全年度的茶文化展示活动。

  面向民宿主、渔嫂、少儿等人群的茶艺培训,茶园参观,徐福茶会……“特别是近期即将开展的‘全民饮茶日’活动,将通过各类文化活动载体,以节为媒、以茶会友,通过让客人品味香茗、游历山水、感受乡土风情,让更多的有识之士了解‘蓬莱仙芝’,进而爱上我们的‘蓬莱仙芝’。”刘光明表示:“在蓬莱仙岛的文化内涵上,做‘蓬莱仙芝’的仙文化,我们要走的便是这条路。”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茶文化、茶产业都要创新,“茶文化不与茶产业相结合,茶文化就落不到实处,更谈不上推广;而茶产业不与茶文化结合也不会有长远的发展。” “相信未来,通过茶文化与茶产业更好得结合,我县的‘蓬莱仙芝’品牌将为更多人熟实、喜欢,使茶产业在促农增收、保障民生中焕发出新的更强劲的生命力。”茶农民期盼。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董海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