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拒绝一次性消费用品 岱山这样做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18日 09:2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出差、旅游时入住酒店,免费使用的牙刷、牙膏、香皂等“六小件”;餐馆就餐、网上叫外卖,经营者提供的免费一次性餐具……随着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战役在我县悄然打响,这份“免费大餐”今后将在岱山取消。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县住宿、餐饮等服务性单位一次性消费用品的消耗量持续增长,既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又存在—定的卫生隐患。我县出台《岱山县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要求住宿、餐饮等服务性单位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打响了源头减量,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的攻坚战。

  现状:一次性消费用品方便但不环保

  “这个看起来都没用过,但是包装拆开了就要扔掉。”在高亭某酒店的客房区,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客房。除了基本的清理,她还要检查房内的一次性用品是否有被使用。她告诉记者,每天都会从客房里清理出不少这样的一次性用品,其中,牙膏、香皂等用品浪费现象最严重。在她看来,这些东西直接扔掉很可惜,而且不环保,但酒店规定拆开就必须换新的。

  在民宿,经营者也会为入住客人准备免费的一次性用品,负责人也向记者提到了其中的浪费问题,“但是没办法不提供这些用品,不然客人会有意见。”

  不少酒店经营者表示,虽然一次性消费用品“不环保”的观念已经被大众所接受,但“短时间内客人难接受”“会影响酒店生意”等担忧依然存在。

  采访中,市民对使用一次性消费用品有不同的想法。“入驻酒店,免费提供的牙膏、肥皂等用品,自己用不完的一般都会带回家重复利用。”市民陈女士表示,一旦酒店不免费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自己将选择自带洗漱用品。“一次性消费用品虽然使用方便,但实在是很不环保,很浪费。” 而市民唐先生则认为,自带牙刷、牙膏等一次性消费用品或者在酒店有偿使用,都会给人带来不好的出行体验。“我认为,支付的房价里就应该包括‘6小件’,酒店就应该免费提供。”

  治理:分步分类实施减少源头垃圾

  当下,一次性消费用品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持续增长的消耗量,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势在必行。《岱山县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明确,2019年1月1日起,我县四星级及以上宾馆(酒店)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仅在消费者提出需要时有偿提供;自2020年1月1日起,其他宾馆(酒店)以及民宿、农家乐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仅在消费者提出需要时有偿提供。

  在餐饮方面,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县餐馆、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仅在消费者提出需要时有偿提供;自2020年1月1日起,其他快餐店、小吃店、农家乐等提供餐饮服务的场所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仅在消费者提出需要时有偿提供。 在这场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战役中,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是不是将打“折扣”?《通知》提出,住宿、餐饮等服务性单位应当为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可重复使用的替代产品,鼓励使用易降解、可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环保产品。禁止经营性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和国家明令禁止的其他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及其复合制品。一次性消费用品应当使用绿色包装。“一次性消费用品的浪费现象确实严重,从源头上增加了垃圾量。当前,我县正在进行生活垃圾综合治理,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很有必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齐平飞介绍说,但要将其落实到位,还需要经营者和消费者观念的改变。

  观点:提倡绿色消费理念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消费人群进入一次性消费用品时代,一直延续至今。随着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退出是必然。

  县发改局农经社发科负责人陆贤伦认为,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人们已经养成了这方面的习惯,一下子取消很难让他们适应,这也是很多酒店经营者的顾虑。”陆贤伦告诉记者,这需要我们采取软硬结合、双管齐下的举措。《通知》要求,结合岱山实际,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有效减少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同时,我县也将加强监督检查,旅游、经信、市监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分别做好星级宾馆(酒店)、民宿、A级景区、餐饮等服务性单位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监督检查工作。要加大治理力度,明确规定禁止生产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和国家明令禁止的其他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及其复合制品,鼓励生产易降解、可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环保产品,倒逼相关环节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相关消费品的质量。 此外,我们更需要提倡绿色消费理念,营造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大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充分认识一次性消费用品难降解、污染大等危害,做到自觉拒绝使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陈兰兰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