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高质量建设产城融合 魅力港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18日 09:4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作为我县的城关镇,高亭经济产业布局较为全面,已然发展成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新的一年里,高亭镇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全面振兴“三条主线”,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高亭”,高质量建设产城融合·魅力港城。

  培育港城经济新增长

  聚焦产业优化升级,厚植经济发展动能——

  2018年,中广核4号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开工建设;中交三航风机组装综合基地二期项目、上海水产集团金枪鱼加工基地项目完成设计施工招投标……这一年,高亭镇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势头向好,渔农产业提质增效。

  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奋进期,2019年,高亭镇牢牢把握产业转型升级这条主线。

  服务保障绿色石化基地建设;推动浙石化项目一期产能全面释放;妥善处理板井潭浙石化小区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引入上下游配套企业,壮大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着力发展大数据平台经济,搭建“船来船往”大数据服务平台,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今年,高亭镇大力扶持水产、海运、机电、建筑等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绿色石化、海上风电等新型产业,加快发展旅游、贸易、数字平台等现代服务业。优化产业结构,积聚发展动能,深入实施“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培育计划,鼓励支持企业建设实验室、研究院。持续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实施“凤凰行动”,引导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性工程,重点突破,打造高亭经济新的增长点,全力构建高水准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海上花园新样板

  成绩来自砥砺奋进,发展源于合力攻坚——

  2018年,全市单体面积最大地块山外片区拆迁完成,签约率99.99%;安居家园二期、闸口一社区“1168”工程及安置房建设完成;高亭中心菜场、山外风景湾隧道工程、蓬莱路延伸段道路等县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双峰盐场1380亩土地收储工作完成;G526国道岱山段建设工程政策处理积极配合……这一年,高亭镇连续三个赛季被评为舟山市城中村改造立功竞赛优胜单位,创造了全市城中村改造的高亭样板和高亭经验。

  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2019年,高亭镇牢牢把握城市品质提升这条主线。

  强化城中村改造拆后空间利用;谋划编制旧城更新改造规划;推进四大片区安置房建设;实施沿港中路、人民路立面改造工程;统筹滨港路改建、蓬莱公园改造等配合协调工作;建设南部岛屿沿岸亮化工程;启动城市文明双提升工程……

  今年,高亭镇统筹布局城市发展形态,以规划引领城市整体建设,用大交通、大石化、大湾区三大优势,进一步拉大城市发展框架。聚焦城市品质提升,继续攻坚城中村改造工作任务,尽早实现拆迁地块的靓丽转变。创新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深化“智慧城市”建设,以“共建共享”理念,引导市民提高自身素养,实现城市气质形象大幅跃升。

  建设美丽乡村新典范

  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2018年,“品质河道”“美丽河湖”建设成效明显,岱南标准河道荣获全市“最美河湖”称号;厕所革命和垃圾革命推进顺利;“整洁村庄”行动成果突出,21个渔农村社区环境卫生全面改善;完成低收入渔农户结对帮扶261对,29户低收入家庭实现脱贫……这一年,“幸福高亭”迈上新台阶,高亭镇城乡融合发展,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治理能力提升。

  处在量变到质变的爬坡过坎期,2019年,高亭镇牢牢把握乡村全面振兴这条主线。

  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探索实施承包地统一管理;启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开拓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加快渔业绿色转型,开发“渔文化”产业链;不断培育新乡贤文化,凝聚乡村活力;以“全域旅游”为目标,精心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今年,高亭镇全面落实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高起点编制完善村庄规划,坚持以“净化、洁化、美化”为基础,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以“形态、产业、气质”为内涵,依托渔农村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在培育现代渔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完善基层治理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中部片区“农旅风情线”和东部片区“城市入口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徐诗喆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