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家乡那个亮丽的窗口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21日 10: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人说,若要富,先造路;而对于海岛来说,那就要先造客运码头。这客运码头可是海岛的对外的窗口,映照着海岛的改革开放,展示着海岛的发展跨越。家乡衢山的客运码头正是这样一个亮丽的窗口。

  滔滔的岱衢洋,禁闭着家乡通向外界的道路。然而,禁不住乡人探望的念想。小时候,我就知道家乡有自己的客运埠头,在岛斗的小岙山嘴。叫小岙埠头,后来又称岛斗埠头。可这是光绪年间建造的,有一个小小的凉亭,还有拢船的岸阶。那时的小小交通船都可靠岸。随着新中国的汽笛穿越岱衢洋的波浪,海上交通船大起来,多起来。从806轮,到801轮,后又有805和815轮轮流交替,成为家乡向外的一条通道,虽然曾经是三天才有一班的航船。可小埠头拢不了大轮船,而家乡没有可以让大客轮靠岸客运码头。客轮来了只是远远的海面上停泊,而由一只舢舨似的渡轮,一小船一小船地把客人载到客轮上,又一小船一小船地把轮船上的客人载到码头。那时,所谓码头,是在南大岙外码头,那是渔码头,没有候船室,连条可坐的凳子也没有。只有海石秃。风吹雨打无处躲,烈日炎炎难以挡,候船等待不知准点。而稍微有点风,那渡轮颠簸摇晃,风激浪溅,水珠如雨洒向船内。乘客是惊兮兮争着上了渡船,愣颤颤历经波浪颠簸,冷簌簌一身淋漓。28岁那年,我第一次独自出门,经历了上船的惊险,去绍兴听课,回来没船,在定海煎熬了两天,才乘船一路呕吐回来,在衢山码头渡轮上被激浪泼了一身淋漓,到家里生了一场大病……

  要有一个轮船的码头,这是衢山人久存的希望。改革开放的春风,让这个希望向着现实迈进。

  于是琵琶栏工程开始了,建造长堤,减少码头风浪;于是轮船码头设计了,这自然是一个独特的码头,要让大轮船能够停靠行驶,码头就要建在深水处……1984年,在琵琶栏长堤对岸,在衢山的西南塘岙海岸,一个当时可以成为省内记录的码头建成了,那600多米的引桥,如一条水龙屈伸在波动的海面,使轮船在任何时候不会搁浅。而岸上建有了客运站,有一个260多平方的候船室,风雨日晒,有了旅客避息的地方……一个靠渡轮上船的时代就这样结束了,衢山终于有了设备完整的客运码头。1997年客运码头又进行了扩展。

  而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发展越来越快。随着1998年舟山水上客运整体提速,家乡也紧跟时代的步伐。又开始了码头设施的扩展和更新建设。

  2009年年底,回家乡探望母亲,上了码头,举头而望,那原本伸向水中的六百多米的长长的引桥一带海面,如今填海为陆地,一个飞机坪大的大客运广场展现在前,而一座崭新的大楼挺立在广场之中,是衢山客运中心大楼。三四层楼房的高度,在空旷的场地上,没有高挺之感,但是那水立方式的大楼在晶亮的天蓝色玻璃墙的放射下,特别亮眼,很有一种现代的气质。朋友们告诉说,2007年12月,政府又投资3500万元,启动了车客渡码头建设工程,同时进行了码头的大扩展建设。2009年竣工启用。我半年前回乡,新的码头还没启用,怪不得当时一见感叹旧貌换新颜变化之快。

  离开家乡的时候,走进衢山客运中心,进入大门,就是售票厅。一排八个售票窗口,场面开阔轩敞,很有气派,几百个人同时售票也不会显得拥挤。大厅上很大的黑底红字电子屏滚动着,发布着当天的船班讯息,现代科技,先进设备,加快了售票速度,强化了信息传达,便捷了乘客办理。从售票大厅,穿过优雅开阔的廊房,就是高轩开阔的候船厅。大厅好像有一千多平方的样子。晶亮的玻璃窗墙,可谓八窗玲珑,室内明亮而柔和,而室外景象可清晰透视;三块候船区,座椅排排,区域之间,行道宽宽;大厅四周布设盆栽,赏心悦目。因为厅房的高大,乘客的低声聊天形不成噪音。只觉这儿整洁美好,安静惬意,令人气清神舒。

  这实在是天翻地覆的改变。看客运码头,不只是一应设备齐全,而且现代亮丽。单看这候船厅,很有前瞻性,能够适应衢山未来发展的需要。舟山的好多候船室我都感受过,似乎没有一个优于这里的候船室;这不会是我少见多怪的孤陋,不会是我的故乡情结的偏见吧。一种欣喜在心头涌动。年年回故乡,感到这客运码头年年都在变,码头的客运广场也美起来,规范起来,广场上的各种车辆排列整齐,运行有序。这家乡的客运码头越来越完美了,而航班越来越多,样式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将越来越发挥出作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核心港区的作用,而这客运码头真的成了家乡的一个亮丽窗口。

  然而家乡客运码头发展的步伐没有中止。今年6月初,去家乡调研。得知家乡码头又在进行改扩建工程。这个工程总投资约1.2亿元,将为新增1000吨级客运泊位1个,将北侧1000吨级车渡泊位改造为3000吨级车渡泊位,将新建栈桥一座,而通过回填新增后方陆域面积4万平方米,建设停车场等附属工程,改扩建后,共形成5个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为载客151.6万人,载车18.2万辆。听说,当时衢山岛客运码头改扩建工程新建栈桥钢平台搭设和新建客运靠泊钢平台搭设已完成了大部分,栈桥灌注桩,预制重梁等各项工程正稳步推进。不禁闭目而想,再过几年,家乡的客运码头将会更宏大,更多样,更开阔,更能吸纳五湖四海的旅客。

  是啊,家乡的客运码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高奏时代新曲,不断发展跨越,以特有的亮丽光彩,成为特殊的窗口,是家乡改革开放发展的亮丽窗口,是家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窗口,是展示家乡走向美好的明天的窗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汪国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