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大戢狗鳗长嘴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25日 09: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鳗,学名叫鳗鲡,是舟山渔场的传统名贵鱼种。它生长在江海交汇处,生长极快,寿命很长;它进食方式很奇特,捕食时,会以闪电般速度靠近猎物,用前端牙齿夹住猎物后,咽候后面的内颌会突然窜出来,将猎物迅速拖入腹中。吞食方式之奇特、速度之快、方法之残忍在海洋生物中是独一无二的。正因为它这种凶残的吃相,舟山民间鱼类故事中都把它当作水族元帅,是欺男霸女、横行霸道、触犯众怒的坏家伙。

  据说有一年,海龙王主持要选拔水族元帅,各种鱼类都来参加比武,结果是黄鱼头皮撞得血淋淋,成了癞头黄鱼;带鱼被人家拉得长飘飘;箬鳎窜进石缝中夹扁了身子;乌贼的背脊骨被打弯了,成了驼背;虾潺下巴被打脱落了;海蜇裙边被扯得碎粉粉,魂灵吓出。只剩鳗和螃蟹进行决赛。决赛是在海礁洞中过闸门。鳗先滚过去了,可嘴巴被闸压住了,它使劲往外拉,拉出来后成了长嘴巴,前面还露着几颗尖门牙,成了狗鳗。螃蟹的身子也滚过来了,可最后两个小蟹脚被闸压住了,怎么也拉不出来,认输了,闸门拉上一看,两个小脚趾被压扁了,疼得不停地发抖。龙王判鳗胜出,封它为水族元帅,而螃蟹封为将军,成了元帅的下属。

  从此,狗鳗住进了衢港,更加横行霸道。虽有三妻四妾,还想取个年轻漂亮的小老婆寻欢作乐。可是狗鳗名声太臭,谁也不愿搭理它。有一天,它来到浪岗边找到了箬鳎,拉着箬鳎强行要给它作媒,箬鳎怕狗鳗强横,只得答应了。箬鳎来到鼠浪湖找老大姑娘大头梅童,说要给它说门亲事。大头梅童问:“要我嫁给谁?”箬鳎说:“是狗鳗要我来提亲的。”大头梅童一听,死活不肯答应。箬鳎只得连哄带吓,又好言相劝。箬鳎是做媒的老手,它巧舌如簧,终于说服了大头梅童去给狗鳗当小妾。

  狗鳗得知后笑得合不拢嘴,连连夸赞箬鳎是做媒能手。于是择定黄道吉日,五月端五迎亲。那天衢港一片闹洋洋的:鲞蓬黄鱼来做宾相;小嘴鲳鱼当照灯姑娘;两头洞白虾做利市公;小板山乌贼作利市婆。再说大头梅童,请来了洋山海蜇挂灯结彩;白迹青蟹开锣呵道;渔山鲵鱼当吹鼓手;四只海老鼠抬花轿;吹吹打打来到了衢港。

  狗鳗日盼夜盼,好容易盼到花轿抬来,等勿到花轿摆定,一把扯下轿帘,揭下新娘子头盖一看,霎时傻了眼,但见那新娘头又圆又大,上身大、下身小,面黄饥瘦,是个半老徐娘。狗鳗顿时火冒三丈,张开血盆大嘴,一口吞下了大头梅童。那箬鳎一看苗头不好,连忙上前赔礼道歉,狗鳗不由分说,朝箬鳎一记耳光,把箬鳎的两只眼睛打到一边去了。这时候,衢港里在凑热闹的水族们看了不服,纷纷出来打抱不平。白蟹飞水打头阵,带鱼团团来围困,老虾一枪,乌贼一鞭,鳓鱼一刀,海蜇一拳,直打得胖狗鳗成了长蛇精,连连磕头求饶。最后大伙商定把狗鳗逐出衢港,罚它到大戢去打沙洞。从此,衢港再也不见狗鳗来逞凶,成了鱼族们欢乐的水域,看到的是黄鱼鼓腮叫、鲳鱼别别跳、马鲛飞水面、鳓鱼戏大刀、虾潺哈哈笑。

  鳗的形象不好,可它的营养价值奇高,被称作是水中的软黄金。从古至今被视作滋补、美容的佳品。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就认为鳗鱼不但有补虚、暖肠、祛风的疗效,还能起解毒、养颜的作用。

  在舟山,鳗鱼的主要吃法是风干成鳗鲞后清蒸、红烧或火烤。“鳗鲞烤肉”是舟山海鲜的一道传统名菜。这不仅是鳗的一种吃法,几乎是成了一种习俗,每奉年节,家家门前屋后都挂着风鳗鲞,大街小巷中穿梭着挑着一串串风鳗干的鱼贩子。鳗鱼肉质白嫩细腻,富有弹性,是制作鱼丸的最好材料。鳗鱼鲜吃还可以红烧、抱腌后清蒸、或做成鳗片波菜汤等。它那鲜美的口感总是让食客们津津乐道、念念不忘。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陶和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