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488公里外有位海岛消防“贤内助”
你护东海岸 我来守小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26日 08: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你保家卫国,家里有我。”这句暖心的承诺,来自一位与海岛相距488公里的江苏省兴化市茅山镇上的妻子,11年来,她一直坚守着。这名妻子叫李中莉,是岱山消防大队二级指挥员汤亮的爱人。从恋爱到成家,李中莉一直和汤亮忍受异地分居之苦,但她却说:“嫁给他,我不后悔。”

  你守着海岛安全我护着家人安康

  选择了消防员,就等于选择了守候与奉献。李中莉弱肩挑重担,一头连着国家大爱,一头连着家庭小爱。爱人在消防救援队伍建功立业,一家老小身体健康,这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当一名“贤内助”,就意味着比别人多一些劳累,多几倍疲惫。这11年里,李中莉和汤亮实际在一起的日子只有5个月。为了让丈夫能全身心地投入海岛消防事业的建设中,她从没让家务琐事,影响到丈夫的工作,一人包揽下全部的家务和孩子的教育。

  电路坏了,煤气停了,孩子病了,老人身体不适了……为了生活操劳而疲惫地回到家中,此刻最值得依靠的人却不在身边,李中莉也曾埋怨过,流泪过,但这一切,都在接到汤亮电话的那刻,情绪不见了。电话里的李中莉一如往常,不说眼前困境,只絮叨家中安好。 默默承担的李中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的付出,就是要消除他的后顾之忧,他能为海岛百姓带来安宁和幸福。”

  爱着消防也爱你家在彼此心田里

  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李中莉养成了一个习惯,不管家中遇到什么事,不麻烦丈夫,也不大愿意向他诉苦,委屈时刻,也是一个人咬牙挺过。“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部。” 2014年,李中莉怀孕,因得孕高症,而住院,她没告诉丈夫。直到护士推着她进入产房前,她才拿起手机告诉丈夫:“我们的宝贝要出来啦。”汤亮万分着急,等他请假赶回妻子身边时,女儿已经出生了。汤亮摸着女儿的小脚丫,看着妻子熟睡的脸庞,钢铁男人尽显柔情一面。“我和汤亮是初中同学,一直有联系,关系也不错,大学毕业后,就自然而然在一起了。”诉说起甜蜜的往事,李中莉声音清脆而柔和,“我们乡镇工作比较忙,周六也要上班的,带孩子方面,婆婆付出了很多,有时,还要去照顾身体不适的公公,两头跑,十分辛苦。好在,孩子渐渐大了。”

  无怨无悔地奉献当好贤内助本职

  女儿换牙了,看着换下的小小牙齿,想起了自己童年换牙的场景;早上,幼儿园的老师夸女儿很有集体荣誉感;给婆婆放个假,周日自己带孩子……这些日常事儿,都被李中莉记录在备忘录里,有空时,就发微信给汤亮看,让他知道家人安好。

  去年夏天,即将要背上书包迈入幼儿园的女儿,想去看爸爸工作的环境。李中莉请了几天假期,带着女儿一同来岱山看望。“黑了,瘦了。”一看到对方,相互评价上一次看到时的模样。一家人一起看了鹿栏晴沙的海,吃了东沙古镇的海棠糕,幸福而又愉悦的一天,被李中莉记录在朋友圈里。 李中莉热爱自己的工作,同时,也支持丈夫的海岛消防事业。她对汤亮的爱,有时温和,有时严肃。不论丈夫在什么岗位上,她经常警醒并要求丈夫,做到“常在水边走就是不湿脚”,严格自律,踏实做人,勤恳工作,扎实做事,清白做干部。在她的支持下,汤亮勤奋敬业,实绩突出,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多次受到总队、支队表彰,而李中莉也多次荣获舟山消防救援支队“贤内助”称号。

  记者手记: 像李中莉这样异地支持丈夫事业,为海岛建设做贡献的“贤内助”还有很多。她们丈夫的功勋章里,至少有一半是贤妻的功劳。这些“贤内助”虽然没有激情万丈的豪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能默默站在丈夫身后,凭着对丈夫、对家庭、对海岛事业深沉的爱,支持起了家庭的半边天,谱写了感人至深的赞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周胤铮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