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水韵岱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9年3月26日 10:2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40年前,改革开放的号角宛如平地一声春雷,震醒了中国大地。1978年的岱山,还是中国东海之滨的偏僻小岛,交通不利,民生凋敝。2018的岱山,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主战场,站在了中国新一轮大开发大开放的前沿。

  水是生命之源。海岛,四周汪洋,反缺淡水,汹涌的大海蕴藏着宝贵的能量,但也会给人们带来严重的自然灾害,特殊的地理环境让淡水成为岛上非常稀缺的资源,勤劳朴实的岱山人民对水有一种特殊的记忆。

  父辈们跟我说起过,在他们小的时候,如果碰到台风天气,很多小海堤就有决口的危险。一旦决堤,人们辛辛苦苦忙碌了大半年的良田就会被海水肆虐,最终颗粒无收。而现在,一条条标准海塘横卧在岱山各岛的险要位置,阻挡着凶猛的海水,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储水的设备,最初是家里褐色的大缸,尔后,是左邻右舍的几口水井,到了干旱时节,邻居的井水也见底了。男人们要到半山腰的坑道井吃力地挑水,一趟又一趟,扁担两头之下,不时溅出水花,打湿了往返的崎岖山路,也打湿了深棕色的脚背。后来的记忆,是野孩子们成群结队的去池塘、水库和沙滩,围赶小鱼、学练狗爬、追波逐浪……

  再后来,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一股股清泉流进了千家万户,滋润着海岛人民的心田,一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就哗哗地流了出来,溅起一朵朵银白色的浪花。1996年大旱,全县闹水荒,近90%的水库干涸,政府只能用运输船从县外装运淡水。为补齐水资源保障短板,全县开源找水,多管齐下。如今,岱山千方百计推进水库建设,既有规划合理的水库来承载老天恩赐的宝贵淡水资源,又有大陆引水工程带来的优质水源,更有海水淡化工程提供的丰富淡水,三种方式齐头并进,切实保障了岱山人民生产和生活用水。

  海岛人民要喝水,而且要喝更好的水。2015年,小高亭水厂深度处理水改造工程正式通水,在常规净水工艺的基础上,去除水中超标锰、铁和有机物,保留有益矿物质并增加水的含氧量,最终达到提升水质的效果,给老百姓的健康有多了一重保障。

  岱山水利建设突飞猛进,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千库保安”、“千万农民饮用水”、“中央财政小农水”、“五水共治”等工程……全县投入的水利建设资金史无前例。同时,大规模地新建、拆建和改造境内水库、山塘、河道、闸、泵站,一大批效能型蓄水灌溉设施投入运行,加之田间多种“小农水”工程的兴建配套,县域疏、挡、排能力显著提升。今天,与过去比,河道布局更合理,水利更趋生态,堤岸披彩装,闸站似景观……这一切,尽显水之魅力,更添“美丽海岛”风采。

  水,福泽岱山的同时,也在考验岱山,挑战岱山人民。几十年前,岱山的淡水只能靠老天的恩赐,所以老百姓对台风是既恨又爱,因为它虽然会带来破坏同时也会带来人们急需的淡水。千百年来,海岛人都在围绕水做文章,水多了、水少了,来早了、来晚了,他们都要认真对待,从不马虎。好在,岱山人民和衷共济,天佑蓬莱仙岛。

  40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带领下,岱山人看重水、会管水、善谋水,对水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为其所用,化其为美。从无水到有水,从挑水到自来水,从水患到水利,从与水相争到取水为用,岱山人勇闯新路,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民生水利惠及广大群众,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潮涨潮落,见证海岛巨变;泱泱东海,流淌岁月欢歌。置身磨心山顶,凭栏远眺,一幅幅美丽的水利画卷正铺展开来……新的历史起点,方兴未艾的岱山水利事业,又将会延伸出一条怎样的转型跨越之路?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张沙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