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更完善 群众期待更长寿

  良好的医疗保障让人们对长寿的期待越来越高。2018年底,我县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9.49岁,高出全国平均2.5岁左右,健康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一期望,与我县近年来在医疗卫生事业上的努力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县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公共卫生保障,深入探索医联体模式,推进健康岱山建设,筑好群众健康安全屏障,切实提升海岛居民就医获得感。

  2018年,我县投入专项经费1500万元,支持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出台《岱山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方案(试行)》系列文件,实行县一院和县二院紧密型一体化管理,县一院安排内、外科等相关专家和医疗设备常驻衢山院区,每周开设专家门诊。改造医共体衢山院区,全面提升院区硬件设施。整合3家县级医院和7家乡镇卫生院资源,组建“岱山医疗健康集团”,构建高效整合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和纵向流动。

  与此同时,我县着力改善基层就医条件。实施高亭镇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项目总投资3760万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856万元,目前土建工程已完工。投资320万元用于长涂镇中心卫生院迁建二期项目,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投资60万元,完成东沙镇中心卫生院部分业务用房及场地改造。投资70余万元,扩建岱东镇卫生院业务用房,解决DR等辅助用房紧缺问题。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设备配置进度,投入250万元购置血液细胞分析仪等医疗设备,基层医疗机构设备配置标准化率和急救设备配置率均达100%。 此外,我县加强与名院、名科、名医的合作,探索建立跨区域医联体合作项目。县一院与上海长征医院建立专科医联体,挂牌成立岱山肺部结节诊疗工作站,投入30万元,全年完成1000例免费肺部结节筛查,成功完成该县首例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与上海仁济医院签订《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就专家手术团队、人才培养等七项内容开展合作,完成该县首例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和B超引导下麦默通旋切手术,开创该县微创手术治疗新领域;继续与上海中山医院、省妇保、省儿保等医院保持合作关系。县二院、县中医院同相关市级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合作关系。另,我县还进一步加强药品采购监督管理。2018年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采购率分别达51.27%、91.03%。